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3% 或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金融界美股讯:本周之初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周一早间上涨至2.99%,逼近3%。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可能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美东时间周一上午7:05,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979%,此前一度突破2.99%。3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167%。国债收益率与国债价格走势相反。

  如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的话,那将是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值。在通胀出现抬头迹象以及美联储暗示今年将实行更多次加息后,今年4月份美国的抵押贷款基准利率以及其他金融工具的利率均出现跃升。

  美联储在4月初公布的3月议息会议纪要中表示:“所有参与者”都预计未来几个月的美国经济增长率与通货膨胀率均会提高。此外,今年4月份,包括从原油到小麦在内的所有商品价格均出现上涨,使人担心通货膨胀状况可能比投资者期望的更加火热。

  美联储的下次议息会议将在5月2日召开。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第一季度GDP报告,届时投资者将得知利率上涨是否有合理的支持理由。投资者担心的是通胀上涨但经济没有上涨的状况(即所谓的滞涨)。

  上周五,美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2.96%,为2014年1月以来新高。2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3%,将对全球股市造成压力。今年2月份,美国10年期国债突破2.9%,使市场担心美国借贷成本提高,从而引发标普500指数回调。

关键词阅读:国债收益率 金融市场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