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特斯拉可能需要美国政府的救援

  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的一封疑似泄漏电子邮件被媒体曝光,这位首席执行官在邮件中宣布要大力增产Model 3,一时激起各种市场猜测。Seeking Alpha刊文指出,其实与邮件内容相比,邮件背后隐藏的蛛丝马迹更加让人忧虑。结合研究机构的看法,特斯拉局面的糟糕程度很可能远远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测:

  特斯拉的故事正在向着越来越吊诡的方向发展。

  从日前“泄漏”的马斯克电子邮件看来,公司的利润率很可能比大多数分析师所以为的还要低。

  Model 3预订变数

  对于这一邮件,Technology Equity Strategies的解读很可能是切中要害的:

  “实话实说吧。特斯拉已经拼尽了自己的老命,不顾一切代价地在提速生产了。

  为什么要这样?

  因为消费者正在取消订单。预订数量在第一季度下滑了,这就是特斯拉正在隐藏的事实——尽管消费者已经在要求退款,他们还是将这些预订数据保留在了自己的账面上。此外,产品质量问题,交货延期,媒体的各种消极评论,其他企业的竞争,以及发电趸购(FIT)可能消失等等都在形成持续的打压,正导致当前季度更多的预订被取消。

  如果特斯拉不能加速生产,那么取消就会加速,乃至最终走到趋向消极的转折点。事实就是,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了,后面的一切可怕结果就都无法避免了。”

  显然,特斯拉Model 3的预订情况现在到底是怎样,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由于“消费者订金”的天然特性,外间是无论怎样都无法从特斯拉公开发布的财务文件当中看出端倪的,等到投资者看到最新的数字时,后者其实已经滞后了六周左右。

  从这个角度来说,Technology Equity Strategies的判断,即特斯拉非常担心预订数量的缩水,很可能是正确的。

  公司管理问题多多

  令外间吃惊的另外一件事是,这封邮件披露了特斯拉企业管理中令人不解的严重问题。

  哪怕这封邮件不是马斯克有意泄漏的,它也是一封注定将被泄漏的邮件。换言之,当马斯克按下发送按钮时,邮件就不可避免地将被媒体爆出来,并迅速传播开来。

  特斯拉难道没有通信方面的指导方针吗?这样的邮件在公司内部没有审核程序吗?不需要得到董事会的批准吗?

  看上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不管发什么邮件或者推文,特斯拉的董事会都是不闻不问。马斯克的许多推特和邮件实质上就是针对特斯拉未来表现的财测,比如就现金流、盈利能力、利润率和交货数字等做出许诺。根据证券法规,这些通信是有着与正式的8-K文件一样的身份的。

  看上去,就特斯拉的管理而言,马斯克本人就是全部。他的助手们总是来来去去——而且近期变动似乎越来越频繁,而董事会就是坐在那里呆若木鸡。特斯拉越来越像是马斯克一个人的秀场。

  Bernstein:生产不等于交货

  Bernstein的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和其团队4月17日发布了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报告,对特斯拉进行了细致研究,还就此召开了投资者会议。

  他们强调的要点之一就是,Model 3的生产数字并不等于交货数字。

  Bernstein的专家们相信,许多已经下线的汽车都还需要进行大规模返工。此前,媒体曾经曝光过大量Model 3成品车停放在工厂的视频,从这个角度也就不难理解了。

  摩根士丹利援救假说

  摩根士丹利的乔纳斯(Adam Jonas)4月18日也发布了一篇新的特斯拉研究报告,其内容最让人震惊的,就是提出了特斯拉是否已经到了“大而不倒”这样一个问题。

  摩根士丹利指出,特斯拉的雇员数量超过3.7万,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已经是一家“大而不倒”的公司了呢?这样一个问题会被提出来,本身就是让人震惊的事情,因为实质上,摩根士丹利就是说,特斯拉可能需要美国政府的救援。

  那么,联邦政府是否愿意出手相救呢?或者,联邦政府不出手,加州政府是否愿意采取行动?

  以及,如果真的走到了政府救援的那一步,这对于特斯拉股票和债券的持有者又意味着什么?或许大家应该回顾以下通用汽车曾经的故事——任何的救援对于企业员工而言都是好事,但是对于资本结构的所有者,那就另当别论了。

  接下来,摩根士丹利极力鼓吹特斯拉与SpaceX合并的理念。他们说,这样的安排看上去似乎不大可能,但是投资者依然必须对其“肥尾效应”(fat tail)予以充分考虑。

  其实,就本质而言,这依然是一种救援的变形方案。SpaceX的大多数营收都是来自联邦政府。特斯拉与SpaceX合并,其实也就是将救援换个名头而已。

  要知道,短短几个月之前,摩根士丹利谈起特斯拉还是一派乐观语气。且不管他们目标价格的调整,单单从行文的变化看,人们就不能不对特斯拉的融资能力感到深深的忧虑,乃至于担心他们是否还有既有债务的偿付能力。

  当然,特斯拉的股价在短期内会因为这些消息而受到怎样的影响,是任何人都无法准确预测的,但是任何人都可以看到,目前接近300美元的价格无论如何都已经与公司的基本面彻底脱钩了。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摩根士丹利 美国政府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