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油价突然飙涨至多年高点可能会引发危机

  金融界美股讯:原油价格的突然上涨可能会足以引发能源市场的下一场危机,一位经济学家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在周四,原油价格飙升至自从2014年年底以来未曾见过的水平,此前有报道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领头羊沙特阿拉伯将会乐于见到原油价格在未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升至100美元/桶。

  “原油价格高是因为美元低迷。”Tressis Gestion的首席经济学家丹尼尔·拉卡耶(Daniel Lacalle)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他还发出警告称,原油市场的“大幅供应管理”通常可能会是触发原油价格“人为”上涨的一个因素。“这是一个大问题...原因是原油价格并不会导致危机产生;原油价格突然的意外上涨才会引发危机。”拉卡耶说道。

  OPEC、俄罗斯和其他几个联盟的原油生产国在2016年年底已经达成了一份减产协议,借以消除原油过剩的局面,并推升油价。这份减产协议在2017年一月份就已经生效,将会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原油生产国预计将于六月份召开会议来重新评估这项政策。

  减产协议的最初目标是减少工业化国家的原油库存,并使其回归到五年均值的水平。然而,伴随着全球几大原油生产国宣称已经达成她们的最初目标,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却没有表现出希望终结减产协议的意愿。

  实际上,沙特阿拉伯被认为是乐于见到原油价格在近期飙升至100美元之上的,路透社援引三名未具名的知情人士报道称。

  这个消息将原油价格在周四推升至多年以来的高位。布伦特原油期货的价格目前成交于74.37美元左右,涨幅为1.2%。而西得克萨斯中间基(WTI)原油期货的价格目前成交于68.92美元/桶,涨幅为0.7%。这两种基准原油期货在周四早些时候都成交于自从2014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沙特阿美上市

  据报道称,在沙特阿拉伯可能会支持原油价格进一步上升的时候,这个国家正在为出售其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一小部分股票的计划进行着最后的准备。

  沙特阿美预计将会在今年于一个主要的国际交易所IPO(首次公开募股),但是市场广泛预计这将会发生在2019年,之前沙特阿美将会在沙特阿拉伯国内的Tadawul交易所上市。

  沙特阿美的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表示,他的公司已经为上市做好了准备,但是正在等待政府决定在哪里上市。

  沙特阿拉伯的目的是在这次上市中融资大约1000亿美元,并吸引2万亿美元的估值,但是一些分析师暗示,沙特阿美上市后的估值更可能会在1万亿美元到1.5万亿美元之间。

  沙特阿美的上市是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为多元化沙特阿拉伯严重依赖原油的经济做出的努力的基石。

  与此同时,OPEC与其伙伴产油国预计将在周五于沙特阿拉伯的吉达举行会议。之后,这个拥有14各成员国的石油卡特尔将会在6月22日在此举行会议,已重新评估其原油产量政策。

  一些市场参与者预计,OPEC将会在其中一次会议上要求退出原油减产的策略。

关键词阅读:原油 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