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蚂蚁金服预计将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

  金融界美股讯:在中国,通过手机App完成的商业交易规模已经与现金等量齐观,甚至一些乞丐也接受移动支付。天空新闻台网站刊文指出,伴随电子支付交易的持续增长,中国似乎正在日益接近人们此前经常谈论到的无现金社会。

  然而,在西方世界当中,还没有多少人真正意识到,就这方面的进步而言,他们已经落后了中国许多。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通过手机App进行支付的交易,其总价值已经和通过现金支付的交易大体相当,甚至犹有过之。不单单是大商场,街头小摊贩,乃至乞丐都接受移动支付。

  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在移动支付领域面对中国都相形见绌。

  2016年,美国的移动支付交易总规模大约为1120亿美元,而中国则达到了5.5万亿美元,大约是前者的50倍。

  哪怕考虑到这两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差异,大家依然不能不承认这几十倍的差距说明了很多问题。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还是在苹果大力推广Apple Pay的情况之下——现在,已经有半数以上的美国商家都接受了它。

  或许很快,西方投资者就将有机会购买这一领域最重量级玩家之一的股票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支付宝的拥有者蚂蚁金服将进行一轮90亿美元的融资,而以融资交易推算,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50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蚂蚁金服将成为全世界头号“独角兽”。

  观察家们普遍相信,这一轮融资其实就是最终上市的先声。1500亿美元身家的独角兽意味着什么呢?可以拿来做参照的是,2012年5月,Facebook上市时的身家也不过是1040亿美元。

  支付宝每年都被超过5.2亿人使用,主要是在中国。

  它是2004年由马云创建的。马云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这家电子巨头堪称是中国的亚马逊与eBay合体。

  2011年,阿里巴巴将支付宝拆分了出来,两年后,后者就超越了贝宝,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钱包服务。

  2014年,支付宝的母公司改名蚂蚁金服,今年早些时候,阿里巴巴通过资产互换收购了蚂蚁金服33%的股份,这也被视作是上市前的重要准备工作。

  移动支付在中国的迅猛成长,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该国对新技术,尤其是手机相关技术的趋之若鹜的心理。

  不过,这同时也与人民币本身有关,后者最大的面值只有100元,这就意味着人们出门时常常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移动支付就免去了他们的这个麻烦。

  比如1月间,一件小事就登上了媒体头条——在中国第五大城市重庆,马云在酒吧付账时使用的是信用卡,居然不是支付宝!

  外间对此的解读是,中国第三大富翁发出了一个信号,意谓支付宝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品牌,不再需要靠他个人的形象来推广。

  这段小插曲发生几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蚂蚁金服12亿美元收购美国转账公司速汇金(MoneyGram)的交易,尽管早些时候,马云曾经向特朗普许诺要允许美国小企业使用阿里巴巴的平台,他说这将让美国增加上百万的就业机会。

  支付宝向商家收取每笔0.6%左右的手续费,这费率看上去不高,却在中国创建了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市场。

  蚂蚁金服预计将在香港和纽约两地上市,观察家们都相信,一旦那一天到来,必然有一系列财经领域的历史纪录被刷新。

  目前,大多数西方人还没有听说过这家企业的名字,但是这样的日子很快就会成为历史了。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两地上市 移动支付 独角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