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伦周刊:如何判断美股熊市是否要来了?

  美国知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发表文章称,债券收益率曲线趋平并不是离场的理由

  一家投资银行在一份新报告中指出,收益率曲线趋平并不是离场的理由。但这是股票投资者开始认真关注债券收益率的一个原因,这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提供一个卖出信号。

  “收益率曲线”指的是一条从短期到长期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当短期收益率比长期收益率上升更快时,就会出现扁平化。例如,自2015年12月15日以来,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0.97%跃升至2.37%,这是在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上调核心联邦基金利率的前一天。在这段时间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27%升至2.84%。这条曲线变得更加平坦,因为10年和2年之间的息差已从1.30个百分点降至0.47。

  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如果投资者认为美联储犯了一个错误,那么加息的速度比经济实力发展速度要快。如果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不得不逆转这一趋势,那么他们就有理由要求延长债券期限,从而压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趋平会使股票投资者感到不安,因为这可能是反转的前兆。短期收益率超过了长期收益率,这在历史上一直是即将到来的衰退的预警信号,也是股市的熊市的信号。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全球股票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辩称,美联储没有冒进,因为相对于通胀率,美联储的基金利率仍相对温和。更重要的是,他们指出,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没什么可担心的,自1980年以来的六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的每一次都是这样。标准普尔500指数平缓期的平均回报率为9%。

  一方面,收益率曲线反转一直是股市起伏的可靠预测指标,但是时机很重要。摩根大通研究了自1967年以来的七次曲线反转,发现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反转期后的三个月至19个月之间达到峰值,中间值为11个月。在股市触顶后的9至25个月,中间值为14个月,经济衰退才开始。换句话说,如果历史是一个可靠的指南,股市投资者应该对债券收益率曲线平滑泰然处之,直到收益率曲线反转,之后可能会有一些获利机会,而不是恐慌性抛售。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联储 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