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这一情况只在古巴导弹危机和1987年股灾时出现过

  随着今年2月5日市场波动性出现爆表,标准普尔500指数出现短暂修正,我们知道现在对于美国的银行来说是一个不能再好的时期了。不仅仅因为它们是资金的中心,而且像高盛这样的纯交易型银行可以大大受益于更多的股票交易所带来的收入。

  正如高盛解释的那样,这是由于“衍生品和现金产品的收益都更高”,而且“反映较高市场交易量的手续费和佣金和费用,以及证券服务的净收入也更高了。而这些都反映了更高的客户平均账户余额。”

  简而言之,卖方喜欢2月份出现的波动,因为他们主要通过收取佣金和更多的交易量来赚钱,而不是通过正负向的交易。

  然而,买方却没有那么幸运。不管做多还是做空,他们都受到了惊吓,并被突如其来的市场势头搞得措手不及。为了快速确认对冲基金今年所经历的痛苦,可以看看HFRX全球对冲基金指数(HFRX Global Hedge Fund Index),期限是对冲基金今年的平均收益仍是负的。

  那么,为什么买方会受到如此大的伤害呢?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为读者推荐高盛的新衍生品策略师洛奇-菲什曼(Rocky Fishman, 他的年终奖前景现在看起来比之前要好得多)的一份隔夜报告。他指出,虽然波动率指数(VIX)一度飙升,但真正带来冲击的是实际的交易量,至少在损益方面是如此。

  菲什曼表示,虽然严格地说第一季度的波动性并不是非常极端,但比起2017年还是出现了明显的反转。事实上,根据高盛的计算,从2017年第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的实际交易量上涨了3.5倍。这样规模的激增在历史上只有两次:“在过去的70年里,只有在古巴导弹危机时期和1987年的金融危机期间,标普500指数的交易量在连续两个季度间实现了3倍的增长。”

  正如菲什曼在图表中进一步展示的那样,今年一季度的实际波动率是25年中最高的,这与2017年每个季度的波动率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7年可以算得上是市场最稳定的年份之一。如下图:

  Fishman还指出了他的股票交易同事大卫-科斯丁(David Kostin)上周所展示的图表,并讨论了平均股票相关性下的市场历史性飙升。如下图:

  也就是说,不正常和持续的高波动性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股票市场的一个特征,很少有其他资产类别遭受同样的波动。

  也许更值得注意的是他观察到外国股市在最近几个月相比标普500指数要“低调”很多,高盛指出“欧洲斯托克50指数的实际波动率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低于标普500指数”,人儿我们相信这种关系还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因为欧洲央行正开始积极逐渐减少其量化宽松政策和紧缩的金融条件。

  以下是高盛表述:

  跟踪非美国的股票市场走势的EFA ETF显示的波动率与标普(SPX)相比相差很多。EFA的实际交易量比SPX的实际交易量低了几个基点,相应的显示EFA波动性的VXEFA波动率指数低于VIX波动率指数5个基点,使得投资EFA的对冲基金的表现不及投资SPX的对冲基金。EFA的低交易量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国家的子市场指标的实际交易量很低。另外在过去两个月中,以美元交易的欧元区、英国和瑞士的ETF都比SPX低了5基个点左右,尽管它们的波动性通常都比SPX更大。

  VSTOXX期货价格低于波动率指数期货价格。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它与欧洲斯托克50指数和SPX波动率之间的紧密联系,而目前后者的表现优于前者。欧洲斯托克50指数的实际波动率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低于标普500指数。更多样化的斯托克600指数一般比SPX的波动性低,但长期来看与SPX的波动率相同,然而截至4月13日,其波动率比SPX低6个基点。

  如下图:

  当然,高盛现在似乎对下一阶段的交易量情况不确定:高盛的客户将因波动性下降而受益,但高盛的收入显然与波动率指数同步飙升。这也许就是菲什曼在他的交易量预测中有些矛盾的原因:

  我们没有看到可以推动SPX比其他地区更不稳定的重要的可持续因素。目前的经济状况和其他交易量指标指向美股交易量将会持续处于低水平。然而,我们正在监测经济数据,以随时发现经济增长恶化的拐点。

  最后,以下是为什么高盛的衍生品策略师比你更富有的原因:

  SPX call(一种期权)目前仍然很热。几只1月到期的SPX call的价格仍居高不下,与几个月前未出现回调使的水平差不多。实际上是一点点的收益积累抵消了过去4个月SPX指数下跌为其带来的损失。对于那些认为能维持住1月份高点的时间有限的投资者,你们可以卖出SPX的看涨期权和现有的多头头寸。出售的期权将产生溢价,可以用作收入或购买保护。

  换句话说,那些认为市场不会继续上涨的投资者应该卖出SPX call。

关键词阅读:高盛 SPX 波动率 导弹危机 股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