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特斯拉再融资可能性大 面临更多生产延迟

  又一个分析师团队表示,特斯拉(TSLA)今年很可能会增加发行股票或债务,并将面临更多的生产延期。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之前曾保证不会增加发行股票或债券。

  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们表示,他们预计特斯拉在未来两个季度内的“生产延迟和资本筹集的恐慌将吸引投资者的全部注意力”。他们表示,Model 3车型生产的进一步延迟并不一定会“摧毁特斯拉”,但会加剧该公司的现金消耗。

  他们表示,除非特斯拉能够“实质性地”控制短期运营和资本支出,否则可能会进行另一轮融资。

  分析师表示,除此之外,投资者可能还会关注Model 3的毛利率和该轿车在大众市场的制造质量。“我们对两方面都持怀疑态度。”

  伯恩斯坦的分析师维持了对该股的中性评级,并将其目标价定为265美元,较周二的股价下跌了约9%。

  本月早些时候,高盛分析师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今年将不得不利用资本市场融资。高盛分析师随后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205美元下调至195美元,较周二的股价下跌了33%左右。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伯恩斯坦分析师说,他们一直认为“如果特斯拉可以满足Model 3的供应,该公司将有大量的运转空间,因为电动汽车市场正快速增长,而且特斯拉现在缺乏Model 3这个价位电动汽车的竞争对手。”

  伯恩斯坦本月早些时候对Model 3预订持有者的数量提出了质疑。为了预定一辆Model 3,客户必须支付1000美元的可退还押金。

  周二的消息来自投资者和伯恩斯坦的联合电话会议。出席会议的伯恩斯坦分析师有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其人在美国,关注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大型科技公司,以及马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其人在英国,负责欧洲汽车公司的业务。

  特斯拉扩张计划的基石Model 3的生产,一直受到延误和一系列推迟时间表的影响。上周末,特斯拉今年第二次叫停了该车型的生产。该公司称,此举是“计划性停产”,旨在改善生产。

  特斯拉在4月初发布的一季度Model 3产量仍低于目标,但表示,鉴于本季度取得的进展,今年不需要筹集更多资金。

  以下是本次会议电话的一些要点:

  “超自动化”可能是导致生产中断的原因

  沃伯顿说,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虽然Model 3对特斯拉是新车型,但对于特斯拉来说,生产应该是相当直接的”

  据伯恩斯坦公司计算,特斯拉2017年将35亿美元预算资本支出中的20亿美元用于建造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的Model 3装配线。分析师们称,这一在公司第二生产线上的投资是“惊人”的。

  在许多制造商正在退出自动化的时候,特斯拉的这笔钱似乎花在了超级自动化上。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上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特斯拉拥有“太多的机器人”。

  Model 3仍然很可能是手工制造的

  沃伯顿说,特斯拉可能还需要手工制造Model 3,自动化系统“很可能不工作”,汽车在装配线的末端“处于半完成状态”。

  他说:“我认为这家工厂的返工水平肯定很高,我非常担心这些车的质量。”

  特斯拉能在弗里蒙特工厂解决这些问题吗?

  沃伯顿说,看看特斯拉在弗里蒙特工厂的规模,以及特斯拉设计Model 3的方式和建造的装配线,“要重新组织以传统的方式制造汽车将非常困难。”

  特斯拉的“Model Y”车型,预计将成为一款紧凑的SUV,预计特斯拉将更明智地启动一个新的平台来生产这款车,以求在第三次尝试中获得成功。

  他说:“生产Model S和X的所需的劳动强度太大,生产Model 3所需的资本过多。也许在第三次,他们在Model Y上取得成功。但我认为这家公司将会在弗里蒙特继续挣扎。

  真正的竞争还需几年后才会到来

  有一点好消息,伯恩斯坦的分析师表示:“在未来两年内,对Model 3的真正市场竞争非常有限。”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一辆价值3.5万美元至5万美元的豪华名牌汽车。雪佛兰Bolt可能不会成为其竞争对手,因为它虽然达到了该价格,但它不是豪华汽车。

  萨克纳吉说:“因此,Model 3的运转空间相当清晰。在2019年年底之前,最早出现的竞争对手可能是梅赛德斯-奔驰的EQ。”

  资本和利润

  萨克纳吉说,最近的该公司对不要求股本或债务融资的评论“应该令人怀疑”,特别是特斯拉过去曾低估了它的资本需求。

  中期而言,投资者可能会关注Model 3的毛利率和轿车的质量。萨克纳吉说,这两个指标“最终将决定该股牛市与熊市的辩论”结果。

  长期以来,特斯拉一直以30%的汽车毛利率为目标,但目前仍低于该目标。伯恩斯坦的分析师表示,他们仍对该公司的利润率感到“担忧和怀疑”。

  就Model 3的质量而言,该问题将进一步削弱特斯拉的服务能力,并影响特斯拉的品牌。

  不过,时间和消费者倾向对特斯拉是好消息,但分析师表示:“我们看好电动汽车的长期前景,因此,如果特斯拉可以满足Model 3的供应,该公司将有大量的运转空间。”

  在过去的12个月里,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4%,今年迄今为止下跌了7%。相比之下,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5%和1.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20%和0.3%。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分析师 Model 再融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