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对标Netflix:中间隔了多少个HBO?

  近期,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掀起了一轮海外上市的小高潮。继爱奇艺、bilibili在美股上市之后,虎牙直播在美股,映客和斗鱼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美东时间3月28日、29日,爱奇艺和bilibili相继上市,首日表现双双跳水,跌破了发行价,两家中国视频网站甫一上市,便出师不利。反观美国本土的流媒体巨头——Netflix,股价长阳,去年同期至今的股价增长一倍有余,今年以来的增幅也高达50%。

  图:2018年Netflix的股价走势

  中美两国视频网站股价表现迥异,除了投资者的预期和公司发展模式上的区别外,不得不说,最重要的差别还在于业绩上的差距,爱奇艺和bilibili还处在“烧钱”的阶段,而Netflix早已盈利,并且有望进一步释放盈利空间。

  从Netflix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反映的数据来看,其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并且公司还没有触及行业天花板的迹象。美东时间4月16日盘后,Netflix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Netflix第一季度营收为37.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6.37亿美元相比增长40.4%;净利润为2.9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8亿美元相比增长63%。Netflix的靓眼财报也助其股价在盘后上涨了6.16%。

  ▌一、一骑绝尘的Netflix,望不到的天花板

  Netflix的财务表现又双叒叕超出了预期。2017年的年报中,Netflix管理层给出18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指引,管理层预测,全球订阅人数增长635万人,比去年同期的订阅人数增长高出28%,其中,美国本土订户将增长145万,国际订户增长约490万。事实是,Netflix第一季度全球用户增长741万人,其中美国新增用户数196万人,国际新增用户数546万人,双双高出预期不少。尤其是美国本土订阅用户,在Netflix市占率如此之高仍能贡献如此增长,实在出乎意料。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季节性的原因,一季度Netflix 的用户数增长通常较慢,所以同去年第四季度的亮眼表现相比,Netflix第一季度的表现一般稍弱。

  营收方面,Netflix录得37.01亿美元营收,高于之前Netflix的业绩指引36亿86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96%,其增速高于去年同期的36%。

  图:16Q4至今Netflix的营收增长

  净利润方面,Netflix的表现符合预期,Netflix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9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78亿美元相比增长63%;每股摊薄收益为0.64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0.40美元。

  图:16Q4至今Netflix的净利润增长

  根据Netflix提供的业绩指引,其今年第二财季全球订户预计将增加620万,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24万。Netflix对第二财季的每股收益预期为79美分,也超过此前分析师预期的65美分。前一季度的超预期表现叠加当前季度超预期的业绩指引,将Netflix的估值提升一大截,按持续超预期下最为乐观的估计,Netflix今年达到400美元的目标价是非常有可能的。

  不同于中国视频网站三强争霸的格局,美国在线视频网站行业基本形成了“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排名第一的Netflix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Netflix、Youtube、Hulu 和 Amazon 四大流媒体巨头占据了美国流媒体视频服务使用时长的 80%,其中 Netflix占比 40%,占据绝对优势,其余三家——YouTube、 Hulu 及 Amazon Video 分别占比 18%、 14%和 7%。

  后来者在加紧追赶,YouTube背靠Google,Hulu背靠Disney和Comcast,Amazon Video背靠Amazon,背靠巨头的竞争者无疑展现了极强的竞争力。除此之外,HBO的流媒体平台——HBO now虽然创建时间较晚,依靠HBO卓越的原创能力,追赶之势依然可怖。

  天花板在哪里?

  按照Netflix上市之初的长期规划,其预测美国国内订阅用户数的天花板大约为6000万~9000万人,而按照其最新一季度的财报,其国内用户数已经达5671万人了,给它的增长空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前有天花板,后有追兵,Netflix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吗,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在美国本土订户增长放缓的情况下,Netflix早早地开始布局全球市场。2010年,Netflix进入加拿大市场,开启了国际化之旅。仅仅经过七年时间,Netflix几乎将流媒体业务扩张到世界每个角落(除中国,朝鲜,叙利亚)。

  相比于追赶者,Netflix成功的国际化战略无疑将天花板抬高了。要知道,美国人口只有三亿多人,而全球人口超过七十亿,这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可就太大了。

  2017年第二季度,国际订阅用户总数首次超过美国本土人数。整个2017年,Netflix的用户增长2378.4万,国际订阅用户贡献了75%的增长量。2012年至2017年,国际会员数从489.2万增长至5903.8万,CAGR=64.5%,明显高于本土的CAGR=16.1%。

  图:16Q4至今Netflix的全球用户数增长

  进入中国?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将近十亿的网民数量无疑让每一个科技公司垂涎。若能进入中国市场,又能将Netflix的天花板抬高一大截。但目前来看,由于政策上的原因,Netflix短期之内进入中国市场是不可能了。Netflix也退而求其次,开始与国内的视频网站合作,由Netflix提供内容,爱奇艺等视频网站提供渠道,负责分发。除了出口内容,Netflix还与优酷合作,获得自制剧《白夜追凶》的海外发行权。届时,《白夜追凶》将可以通过Netflix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

  ▌二、拿什么拯救你——爱奇艺

  在中国视频网站建立之后很长时间内,在线视频都以免费模式为主,视频网站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广告收入。但在内容成本高企的今天,这样的模式越来越不可持续,入不敷出的视频网站经过“烧钱大战”后,开始洗牌,最终剩下视频网站皆是背靠巨头。BAT进入之后,形成“三强争霸”的格局。百度旗下爱奇艺,腾讯旗下腾讯视频,阿里旗下优酷网,牢牢地占据了在线视频前三强的位置。

  有了巨头源源不断的输血,还有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盈利。以爱奇艺为例,2015到2017年间,其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37.36亿元,净亏损逐年上升。彼时,爱奇艺还没有被百度分拆出来,连连巨额亏损让BAT中实力稍弱的百度也吃不消了,这才有了后来爱奇艺分拆上市的故事。

  反观美国同行,和爱奇艺相比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Netflix的营收和用户数快速增长,其盈利空间也逐渐被打开,简直为国内视频网站竖立了一个好的标杆。分析Netflix的盈利模式,其实很简单,没有广告的Netflix完全依靠用户数增长的规模效应,逐渐覆盖内容成本,实现盈利。而用户数的增长则依靠优质的自制独播剧,比如《纸牌屋》、《怪奇物语》、《王冠》等。

  在这一点上,爱奇艺是国内视频网站付费模式的先行者,这一模式在欧美市场被证明可行之后,爱奇艺在2015年率先推出《盗墓笔记》的付费尝试,结果《盗墓笔记》刚刚开播5分钟内,瞬时播放请求就达到1.6亿次,VIP开通请求达到上百万次。大量用户涌入挤爆了爱奇艺会员支付和播放系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

  爱奇艺在会员付费这条道路上继续探索,《太阳的后裔》、《来自星星的你》、《余罪》等现象级大剧帮助爱奇艺获取大量优质会员,实现付费会员领域的持续领先。2015年6月份,爱奇艺首次宣布会员数突破500万,随后2015年12月份宣布突破1000万大关;更是在2016年6月份宣布突破2000万,不到半年劲增一倍。根据爱奇艺最新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2月28日,订阅用户已高达6010万人,甚至比Netflix在美国的付费会员数还要多。

  独播内容是视频网站脱颖而出的秘诀,而自制独播内容则让视频网站保持特异性的同时,还能实现盈利的钥匙。HBO是时代华纳旗下的付费电视台,其制作的电视剧素来以精品著称。面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爱奇艺还远未到谈及天花板的地步,如何快速地将免费用户转换为付费用户,恐怕爱奇艺最需要的就是HBO这样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视频网站除了自制电视剧,自制综艺也是它们的强项,自制综艺往往能产生不输于电视剧的引流效果。爱奇艺在去年推出了爆款综艺《中国有嘻哈》,今年推出《热血街舞团》,接下来即将推出的《中国新说唱》(即中国有嘻哈2)同样具有很高的话题度。

  当渠道商掌握了内容制作,就有了垄断行业的力量。Netflix依靠自制独播内容成为世界流媒体巨头,所以爱奇艺也只能依靠自制独播内容才能完成自我的救赎。

  ▌尾声

  上市首日即破发,给了爱奇艺当头一棒,或许是爱奇艺的巨额亏损让美国的投资者望而却步。但一旦将爱奇艺与Netflix对标,将为投资者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继首日破发之后,爱奇艺逐渐收复失地,连涨八天,涨幅达25.73%。

  图:爱奇艺上市之后股价走势

  脱离了百度的爱奇艺要开始自力更生了,融资为爱奇艺提供了新鲜的弹药。烧钱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形成Netflix一样的【内容制作→用户增长→营收增长→盈利→更多内容制作】的正向循环,要做中国Netflix的爱奇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阅读:Netflix 爱奇艺 HBO 优酷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