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Q1财报即将发布:关注技术服务和云平台业务增长

  周二盘后将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此前公司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喜宣告了长达22年亏损的结束,但是云业务成绩却不及预期,当天盘后股价大跌近4%,在四季度报后,股价总计下跌了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下跌5.9%。IBM股价自今年以来上涨2.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下跌1.2%。

  IBM股价1月公布财报以后下跌7%IBM股价1月公布财报以后下跌7%

  但是,本周一,IBM股价上涨,投资者的关注是否意味着,他们对IBM即将公布的业绩抱有信心?

  作为老牌蓝筹科技股近年来一直遭到竞争对手的挤压并且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IBM股价在过去的一年下跌了近8%,股神巴菲特也陆续减持公司股票。由于系统、硬件等旧核心业务面对新兴市场的不断受阻,IBM数年前将战略重心转向“云计算”、“认知计算”方向。不过,云计算市场目前由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部门主导,随着客户扩大互联网业务,两者都在以两位数增长。一系列的努力帮助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实现了22个季度以来营收的首次增长。不过,市场更关注的是,本季度,IBM还会继续前进吗?

  目前,根据FactSet调查的19位分析师预计的IBM调整后每股收益平均为2.41美元,高于本季度初预期的每股2.30美元。Estimize调查的专业人士的平均每股收益也为2.41美元。FactSet调查的16位分析师预计的IBM营收平均为188.4亿美元,高于本季度初预计的183.7亿美元。Estimize的预期为187.3亿美元。

  此外,据彭博数据显示,分析师预测IBM2018年Q1营业收入为188.40亿美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22.20亿美元,同比减少1.6%;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414美元,同比增长1.4%。

  在Zacks调查结果中,平均每股收益较低,为2.39美元,营收为187.1亿美元,此外,预计IBM认知技术业务的收入或达到48.8亿美元,而技术服务部门的收入预计为84.3亿美元。

  而根据统计,在Marketwatch统计的数据中,24位分析师中,有8位持买入评级,14位持持有评级,2位持卖出评级。平均目标价为169.79美元,高于当前股价约8%。而在彭博覆盖的27名分析师中,共有8名给出“买入”评级;占比29.6%,17名给出“持有”评级,占比63.0%;其余2名分析师给出“卖出”评级,占比7.4%。分析师们预测的平均目标价为171.95美元。

  对于本次财报的关注点依旧在于IBM的技术服务和云平台业务的增长情况。有分析师预计,IBM的技术服务和云平台业务的营收将增长0.8%至82.8亿美元,认知解决方案业务营收将增长3.8%至42.2亿美元,前者包括IBM的云服务平台,也就是Bluemix,而后者主要是IBM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Watson。

  此外,分析师还预计全球商业服务营收将增长1.1%至40.5亿美元,系统业务营收将增长23%至17.2亿美元。前者主要包括现代化企业的资讯服务,后者主要是操作系统服务比如IBM的z14服务器。

  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Amit Daryanani在研究报告中表示:鉴于IT支出的改善,我们认为IBM的营收和每股收益均略高于预期。我们预计上半年的毛利率将有很大的概率会上涨。”该分析师此前给予IBM优于大盘评级,目标价180美元。但他同时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IBM毛利率的提高以及中国关税的任何潜在影响。IBM公司截至去年3月的毛利率为42.8%,截止去年12月的毛利率为48.2%。

  然而,给予IBM中性评级的分析师Moshe Katri则提醒投资者,公司在服务和软件业务方面仍将面临不利影响。

关键词阅读:IBM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