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杠杆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虽然给人的感觉是仿佛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实际上就在1月底,美国股市还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每个交易日都在毫不间断地上涨、上涨、再上涨,而与此同时市场波动率则日复一日地下降、下降、再下降,以至于达到了难以保持下去的个位数。正如摩根士丹利(MS)在当时指出的那样,那时的市场是一个“欣快”的市场。

但这种市况在2月5日戛然而止,当时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从15飙升到了40左右,从而使得数不清的波动率空头一夜变穷。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森(Michael Wilson)在当时就市场情况的戏剧性转变发表评论时还说道,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已在去年12月份见顶,而就在同一天比特币价格也已见顶;随后一天,美国政府通过了税收改革法案。

威尔森还补充道:“在股票估值见顶之后,头寸也在1月份见顶,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此前一直都在以许多年来从未见过的速度在股市上投钱。在1月份,当股市大幅上涨之时,有很多预言家和投资者都发表了市场正在‘融涨’的观点。当然,市场就是这样到达了顶部的。我们认为,投资者情绪已经在1月份见顶,股价也可能已经见顶。”

他还指出,由于波动率现在已经上升到了远高于1月份时的水平,因此市场“重返繁荣时期的那种水平看起来已经是非常不可能的了”。

但是,摩根士丹利提供的一张图表则是值得注意的,这张图表所反映的是多/空对冲基金的总杠杆。从这张图表来看,对冲基金对杠杆的总敞口不仅创下了有记录以来最快的下降速度,而且其图形模式还非常类似于2007年中期股市“欣快”上涨时的状态,而随后不久市场就迎来了金融危机。

这就证实了摩根大通(JPM)和美银美林都已在最近指出的一件事情: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已经在最近几个星期时间里成为了股票的卖家。

目前还不清楚有什么因素可能会促使对冲基金扭转这种悲观立场并重新开始加大杠杆——毕竟,现在标普500指数也还只是略微低于其历史高点而已。但可以明确的一点则是,除非公司在未来几个星期时间里扩大其股票回购计划,否则无论企业财报的表现有多强劲,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都将面临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金融危机 杠杆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