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股价近来为何大跌?底部又在何方?

  近期,阿里巴巴股票可谓是流年不利,不断卷入一场又一场风暴。1月间该股一度涨到了200美元以上,创下新高,但是现在却已经跌到了开年价位以下。Seeking Alpha刊文称,阿里巴巴面对着各种宏观层面的不利因素和具体的竞争压力,股价已经再度跌到了164美元这个关键的支撑位附近,而后者的失守也并非不可能。那么,阿里巴巴的底部何在呢?

  在狂野的大盘中

  近期,阿里巴巴的股票价格可谓是坐上了过山车。Seeking Alpha刊文称,1月间,该股强势上扬,攀上了历史新高,但是当月晚些时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扬引发的未来加息忧虑吞噬了整个美股市场,阿里巴巴也随之大跌,几个交易日里就吐出了2018年的大部分进账。不过,即便如此,阿里巴巴的表现依然要好于广受瞩目的高科技股票指标Technology Select Sector SPDR ETF,后者已经跌到了年初的水位以下。此后,伴随理想经济数据出炉,大盘回暖,以及阿里巴巴自己2018财年预期的提升,该股又收复了部分失地。

  遗憾的是,阿里巴巴还没有回到200美元之上,大盘又出了状况——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对于经济和通胀前景的乐观表态再度惊吓了投资者,使得美股在2月末的几个交易日当中走低。靠着近期一系列活跃的交易——包括其东南亚的一次重要投资——以及媒体和分析师的积极看法,阿里巴巴股票在3月初再度上演反弹。当美股投资者觉得终于可以安心的时候,特朗普总统又挥舞着关税大棒,带来了贸易战的担忧,也让阿里巴巴股价再次急转直下,直至本文发稿的4月9日。在当下,阿里巴巴股票的年度迄今为止回报率几乎是零,而另外一个基准First Trust Dow Jones Internet ETF同期依然有8.8%的斩获。

  阿里巴巴适合你吗?

  如果你想要的是那种任何周期里都可以让你在晚上安然入睡的股票,那么阿里巴巴或许并不适合你。目前,阿里巴巴是世界上做空最严重的股票,甚至超过了争议漩涡当中的特斯拉。这家公司也经常被各种财经媒体的作者和研究机构因为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指名批评——尽管也会有不少人为他们大声辩护。

  不过,无论如何都需要指出的是,阿里巴巴就像是一只庞大的章鱼,其触脚伸向了太多的领域,要透彻理解整家公司,对任何人都不是个轻松的任务。

  每当有关于假货的新闻爆出,投资者都会怀疑这是否又是空头们打压股价的手腕。可是,深入的研究却又发现,指责往往都不是空穴来风。任何人,哪怕是内线人士都不敢拍着胸口说所有的指责都是虚假的,毕竟这家公司实在是太大了。总之,如果你不是那种能够对自己的投资给予充分的和坚强的信任的人,最好不要入手阿里巴巴股票,不然将来遇到恐慌抛售,你也可能会挥泪割肉的。

  股价未体现基本面

  当然,作为投资者,时刻保持适度的怀疑主义立场是必要的,但是当你真正买进了阿里巴巴股票,最该关注的其实还是公司保证持续成长的战略。现在,阿里巴巴的营收正在持续增长,而相关的新闻却很少,这多少显得有点怪异。至少迄今为止的各种迹象都显示,阿里巴巴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他们积极寻求新的市场,以及强化自己在既有市场上的地位。可是最近几个月,在阿里巴巴持续扩张其商务影响力,消费者基础不断增长的同时,其股价的上涨却明显落后于同类企业,比如美国的亚马逊。其实,阿里巴巴在自己市场上所处的地位是要比亚马逊更为有利的,因为中国人在购物方面的胃口目前还不及美国人,比如中国的购物中心人均面积只有1.8平方英尺,而美国是23.5平方英尺,前者只是后者的零头。此外,中国本土消费者力量的壮大无疑也有利于阿里巴巴。

  然而,在过去半年左右时间里,亚马逊股价高歌猛进的同时(尽管近期亚马逊市场环境确实有所恶化,尤其是遭到了特朗普的一系列炮轰),阿里巴巴股价的总体表现却是止步不前。

  有趣的是,阿里巴巴股价的这种表现虽然可以说是令人失望,但不能说是令人吃惊。从去年8月至今,阿里巴巴股价的波动区间大致构成了一个三角形。本文作者指出,早在去年12月,他就曾经写道:“我绘制了一条两百天移动平均线,将其一直延伸到2018年第一季度,说明以当前165美元左右为支撑,该股届时将呈现出良好的上涨势头。如果这种三角形态持续下去,该股价格在明年将涨至200美元,乃至更高。”

  遗憾的是,阿里巴巴虽然一度突破了200美元的心理关口,却没有真正突破技术面的阻力线,而在4月4日还一度跌到了166.13美元的最低点,距离支撑线已经近在咫尺。如果是日间交易者,这一路的起起伏伏可以让他们有很多机会获利,但是对于该股的长期持有者而言,现实就等于是原地踏步,似乎阿里巴巴在这段时间内就没有过任何基本面的进展,似乎2017年受到高度评价的双十一巨大成功根本没有发生过……

  164美元能否守住

  无论怎样,从去年8月算起,阿里巴巴股价已经有先后六次跌至支撑线附近,但每一次都反弹了回来。当下,阿里巴巴167.52的股价距离164美元的支撑线距离再次变得非常有限,大家自然会想到这次结果将怎样的问题。毕竟,阿里巴巴股价目前已经跌破了两百天移动平均线(2016年4月以来的第一次),如果这一重要支撑线再告失守,股价会跌到哪里才是头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华尔街目前的普遍预期。

  有趣的是,华尔街各大机构给出的阿里巴巴目标价格差异极为巨大,平均值为224.89美元,最高为260美元,最低只有143美元。或许,这最低目标价格的意义就在于确定支撑线,如果阿里巴巴跌破164美元,143美元就将成为下一个重要关口。需要指出的是,阿里巴巴过去也有过三次跌破最低目标价格的情况,但是每一次分析师们都没有因此而下调目标价格。这也就意味着,将最低目标价格认作是底部所在,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结论

  尽管阿里巴巴被不少的负面消息包围着,但是实际上,该公司的基本面正在持续强化。Investopedia的Piotroski F计分系统综合了利润率、杠杆程度、流动性、资金来源、运营效率等指标,来“判定企业的财务状况健康程度”,进而“找到价值最理想的股票” ,系统最高分9分,最低分0分,而阿里巴巴分数不断走高,目前的6.0已经达到了自己的历史最高点,这就是他们运营状况不断向好的证明。

  一些常见的重要指标如股价自由现金流比率,市销率等,阿里巴巴都接近自己近一年的最低点,前者为23.43,低于七个月前的34左右,后者为12.92,低于七个月前的18左右。

  近日,阿里巴巴的大股东软银决定以自己持有的股份为抵押,借款80亿美元,这也间接证明了软银对这些股份升值的信心,因为他们选择了借款,而不是卖掉股份。

  阿里巴巴的基本面持续改善,而且推行了若干积极的战略举措,但是股价却持续低估,这或许说明市场对他们前景的消极看法其实太过悲观了。此前,有些人担心阿里巴巴的大股东们可能大量抛售其股票,而现在,软银的行动应该说是个明确的信号,彰显了大股东的态度。

  目前,阿里巴巴股价已经跌破两百天移动平均线,若干个月以来的164美元支撑线也岌岌可危,而外部环境方面,贸易战的阴影与科技股的抛售行情也于该股不利。如果当前的支撑线失守,分析师们的最低目标价格,即143美元或许将成为可信的底部,股价反弹的起点。如果投资者有机会在这样的价位入手,风险回报比将是非常理想的。只要贸易战不构成重大威胁,阿里巴巴又能够持续交出当前这样的出色表现,投资者就注定将获得丰厚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股价 做空 支撑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