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亿美元!沃尔玛接近收购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WMT)可能会在6月底前完成收购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的多数股权的交易,这将是沃尔玛对线上企业的最大一笔收购。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沃尔玛完成了对Flipkart的评估,并提出以100至1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这家印度公司51%或更多的股份。

  与Flipkart的交易将有利于沃尔玛与亚马逊(AMZN)的竞争,并使该公司在印度新兴的电子商务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据摩根士丹利估计,这一市场在10年内将达到2000亿美元。据当地媒体报道,亚马逊也正在争取以更高的价格对Flipkart的进行收购。

  两名消息人士均拒绝透露姓名,因为该收购谈判并未公开。

  消息人士称,沃尔玛将同时收购新的和现有的Flipkart股票,预计这家总部位于孟加拉的公司将以至少180亿美元的价格达成收购。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该公司现有股票估值约为120亿美元。

  该消息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TO: 9984)通过其愿景基金拥有约五分之一Flipkart的股份。由于现有股票价格过低,该集团不太可能出售其任何股份。

  路透社此前曾报道称,如果达成交易,老虎环球、Accel和Naspers等早期的Flipkart投资者可能会将其在Flipkart的全部股份出售给沃尔玛。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交易尚未最终敲定,沃尔玛、Flipkart和其投资者之间的谈判仍在进行中。

  Flipkart的投资者还包括eBay(EBAY)、腾讯控股(HK: 0700)和微软公司(MSFT)等。

  Flipkart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沃尔玛的印度代表拒绝置评,而软银则表示,它不会对外界的猜测进行置评。

  印度市场争夺战

  对于以超级市场闻名的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来说,与Flipkart的交易将打开巨大的印度市场。

  多年来,沃尔玛一直试图进入印度市场,但由于对外国投资的严格限制,它一直被限制在“现购自运”(‘cash-and-carry’)的批发业务中。该公司目前在印度经营着21家商店。

  相比之下,亚马逊与Flipkart的关系密切。根据研究机构Forrester的估计,Flipkart和它的时尚部门控制着印度近40%的在线零售市场。

  一位消息人士称,Flipkart的投资者担心,与亚马逊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面临监管障碍,因为这次收购将涉及70%以上的印度在线零售市场。

  在沃尔玛进军电子商务领域之际,亚马逊已经开始这组线下零售业务。这家位于西雅图的公司的一家子公司获得了印度零售商Shopper's Stop Ltd.(NSE: SHOPERSTOP)2760万美元的股份。在美国,亚马逊去年还以13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高端食品杂货商全食超市。

  沃尔玛的投资不仅会给Flipkart带来更多的资金来对抗亚马逊,还会让Flipkart拥有一个强大的盟友,在零售、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2007年,亚马逊前雇员萨钦-班萨尔(Sachin BanSal)和宾尼-班萨尔(Binny Bansal)在印度科技中心班加罗尔建立了Flipkart。

  和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一样,他们最初销售书籍,但很快就实现了多样化,包括通过独家销售的方式销售智能手机,比如中国的小米手机。现在他们在几乎所有的产品类别中都在与亚马逊竞争。

关键词阅读:Flipkart 沃尔玛 印度 电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