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律师警告:过度宣传自动驾驶或面临法律诉讼

  金融界美股讯:特斯拉和Uber的全自动或半自动化驾驶技术因近期的致命车祸事件面临质疑,使得这一曾经略显抽象化的问题成为最近一次汽车行业律师会议真实讨论的议点。

  包括现代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公司等汽车制造商以及汽车配件供应商欧洲大陆集团的美国 代理律师们在最近的一次美国律师协会会议上表示,公司必须准确地概述自动驾驶系统的局限性,以及自 动驾驶系统在何种情况下能够接管转向、制动和车道保持等操作。

  现代汽车公司首席法律顾问汤姆·范德福德(Tom Vanderford)上周五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行的会议上 表示:“现在,汽车制造商们正在努力准确地研判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

  美国律师协会的这次会议距离Uber测试自动驾驶系统时发生的致命事故现场仅有几英里的距离。这次事故 给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来证明这些系统的软件和传感器是安全的。

  在周四,特斯拉公司也面临着来自监管机构和消费者保护组织的巨大压力,上个月一辆在自动驾驶系统 Autopilot控制下的特斯拉汽车在加利福尼亚发生了致命车祸。Autopilot是特斯拉对其增强型巡航控制系 统的命名。

  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全自动驾驶车辆仍无法推出供消费者使用。然而,越来越复杂的驾驶辅助功能已经以 各种名义出售给消费者,并提供免责声明,警告驾驶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依赖自动驾驶系统进行安全驾 驶。

  这些技术包括帮助汽车避开行人的避撞系统。还有当车载的照相机、雷达或其他传感器检测到障碍物时, 进行自动制动操作和音频、视觉警报的感应系统。

  工程咨询公司Exponent的人工智能专家大卫·卡迪斯(David Cades)表示,准确描述这些系统功能的术语 很重要,因为人们可能会误用或误解这些技术。

  卡迪斯曾作为专家证人在汽车案件中作证,并表示汽车制造商不应该使用“避撞系统”一词。为此他敦促 制造商们使用诸如“减轻碰撞系统”等术语。

  他表示:“即使在命名和营销这些系统时,也需要注意如何改善它们。”

  丰田汽车公司的顾问约翰·格斯(John Gersch)在与会时展示了一个特斯拉特斯拉宣传其Autopilot半动系统的广告视频。

  格斯表示:“过度信赖问题可能是所有这些自动或半自动驾驶系统最严重的问题,特斯拉的广告视频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尽管特斯拉在营销宣传中将这一功能描述为自动驾驶系统,但特斯拉的车主手册上却告诉车主,在启动系统之前,他们必须始终保持双手放在方向盘上。

  上个月特斯拉致命车祸受害者的家属聘请Minami Tamaki LLP律师事务所为其发起了法律诉讼,该律所周 三表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存在有缺陷,可能导致了受害者的死亡。但是特斯拉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加利福尼亚州车祸事件中的受害者沃尔特·黄“很清楚自动驾驶系统并不是完美的。”特斯拉还补充称,黄曾告诉他的家人,Autopilot在事发路段并不可靠,但是他在撞车事故发生前手曾“多次”离开方向盘。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在调查2016年发生的一起致命车祸时曾表示,Aotopilot缺乏相应安全保障措施,给司机留下太多转移注意力的余地。NTSB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敦促特斯拉根据该报告中的安全建议采取行动。

  在2016年的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增加了汽车操作系统中的安全警告频率,以督促驾驶员将他们的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在发出三次警告后,特斯拉的软件系统将会阻断Aotopilot,直到驾驶员停止并重新启动。

  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法学教授布莱恩特·沃克·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表示:“特斯拉的尽责警告措施,并不能让他免受设计缺陷方面的索赔诉讼。”史密斯教授是一位自动驾驶方面的法律专家。

  普通的车祸诉讼通常会归责于所谓的驾驶员疏忽。但是,在涉及自动驾驶系统的车祸诉讼中,可能会审查该系统是否存在设计缺陷。

  史密斯表示,特斯拉车祸事故中的原告可能会提出其它自动驾驶系统的优化设计来佐证特斯拉的设计缺陷,例如通用汽车公司的半自动巡航系统Super Cruise,据称该系统能够跟踪驾驶员的眼球运动以监测驾驶员是否有集中注意力。

  通用汽车公司表示,Super Cruise依靠预先定义的地图,只允许在指定的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并且只能在驾驶员关注道路状况时进行。

关键词阅读:自动驾驶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