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中美之间是“贸易谈判” 贸易战可避免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出了让中美两国规避关税冲突的建议。他说如果中国愿意进一步向美国产品开放市场,两国就有能力免打贸易战。

  在威胁要对另外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导致两国贸易摩擦升级一周后,特朗普本周四表示,中美最终可能不会相互加征新关税。

  “我不会称之为贸易战,因为这真的是一场贸易谈判,我认为他们会真正公平对待我们的,”特朗普说,“我认为他们希望如此。”

  特朗普在与共和党州长及农业州议员们会晤中的此番表态强化了美国本周以来就贸易争端发出的和解信号。共和党政治领导层尤其担心中国报复措施对美国农业造成的冲击,因该行业严重依赖对中国的出口。中国已表示,美国大豆和猪肉是其拟议报复行动的首要目标。

  特朗普援引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发表的演讲,因这位美国总统将其解读为中国准备向更多美国商品开放市场的信号。

  习近平在本周二博鳌亚洲论坛上所做的主旨演讲中承诺,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确保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将主动扩大进口,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和部分其他产品的进口关税。

  习近平称,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他还表示,中国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上宣布的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将尽快落地。

  特朗普显然认为习近平上述表态发出了和解的信号,他周四再次表示那是一次“很好的演说”。

  目前美国尚未公布其最初拟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的日期。预计华盛顿方面将另外发布一份关于向1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

关键词阅读:贸易谈判 贸易战 关税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