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美联储是美国股市的头号公敌?

  金融界美股讯:在过去的几个星期时间里,政策不稳定一直是美国股市背后的最大推动力,原因是投资者在此期间一直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推动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会导致一场贸易战爆发而感到担忧,又或者是为互联网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环境而感到担忧。

  然而,从长期来看,华尔街真正面临的政策风险可能不是来自于白宫或者是美国国会,而是来自于美联储。

  近来,美联储一直在以两种方式来缓慢地令货币政策转向:上调利率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利率处于极低水平以及美联储进行的债券购买为美国股市在过去十年里的大幅上涨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这些政策的改变已经广泛地被市场知悉,但是分析师们却表示,华尔街仍然未能理解其中所蕴含的风险。

  “多年来政策扭曲的累积,美联储机动空间的缺乏,以及来自于政策的冲击波是我们看到的标普500指数面临的风险,而非是企业盈利或者是经济增长。“投行Stifel的机构股票策略部门主管巴里·班尼斯特(Barry Bannister)说道。一段时间以来,班尼斯特一直在就有关美联储的风险向投资者发出警告,近来他又预测称,如果美联储在处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出现了失误,那么将会导致美国股市以“非常快的速度跌入熊市之中,以及使得美国股市进入“失去的十年”,或者说使得美国股市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都没有正面回报。

  其他的分析师并非是如此的悲观,但是他们强烈表示,在未来的数年时间里,货币政策将会是美国股市背后的主要推动因素之一,相比之下其他的推动因素还包括企业盈利、经济增长和通胀(其中某些因素是相互关联和紧密相关的)。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改变的影响可能已经显现在了近来的市场活动之中,包括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今年年初的2.41%上升到了2.79%。在二月份晚些时候,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2.94%的高位,创下了四年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意味着美国国债价格一直在下降,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国国债的价格呈相反走势。

  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国利率的上升,以及市场对通胀回归市场的担忧可能已经导致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两年来首次跌入回调区间。

  “我们认为,风险资产在2018年陷入困境背后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美联储。投资者被迫意识到,紧缩的周期已经在进行之中了。”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门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内特(Michael Hartnett)说道。“从历史上来看,一旦美联储开始收紧金融环境,那么要反转这一进程需要一件重大事件发生才行。”

  与其他风险资产相比,股票与之前几年相比面临着着更多的风险,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估值高企,也因为从长期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要比标普500指数的股息平均值要低,这给了追求利润的投资者一个选择股票投资的原因所在,即便是股票的波动率更高。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预计将会持续攀升:两周之前,美联储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虽然美联储预计在2018年将仅仅会再次加息两次,但是却预计将在2019年和2020年以更快的速度加息。当前,一些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会在2018年加息四次。

  在上周五,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对以一种“有耐心”的方式加息表示支持。他表示,这样一来将会有利于当今的经济增长,并减少“对经济增长造成冲击”的风险。

  “如果我们的观点是正确的——美联储的鹰派论调是近来推动股市下跌的主要变量——那么,在美联储改变其当前对货币政策的立场之前,我们还继续持有股票的理由就很少了。”研究公司Bretton Woods Research的分析师们写道。“美联储仍然是主要的风险变量,举例来说,当我们指的是股票和经济增长前景时,美联储就变成了头号公敌。”

  另外一个美国股票市场的利好因素也正在终结。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这使得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一度飙升至接近4.5万亿美元的规模,也推动了美国利率的下降,并导致股票比固定收益资产看起来更加具有吸引力。如今,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正在以每个月100亿美元的速度下降(最终会变成每个月缩减5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这一支撑美国股市的有利因素也将会消失。

  “我们无法从哪本书中找到这种情况最终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纽约梅隆银行财富管理(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投资官Leo Grohowski说道。“我认为,在向市场传达货币政策将有改变的事情上,美联储做得非常好。我相信美联储能够在不摧毁市场的情况下缓慢缩减资产负债表,但是这很明显会带来风险,尤其是在一个利率和通胀上升的环境之下。如果这些因素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飙涨至4%或者是4.5%,那么美国股市的市盈率将会下降,这是企业盈利增长无法克服的因素。”

  一个正常化的货币政策环境意味着股票市场的环境将会变得更加正常,这与近年来反常的股市低波动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当然,一个波动率更高的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将会是更加痛苦的。今年以来,股票市场就一直处于波动剧烈的震荡走势之中。

  “吗啡点滴将要结束了。”皮特堡资本集团(Fort Pitt Capital Group)的首席投资官查理·史密斯(Charlie Smith)说道。“一旦量化宽松被大幅削减,股市波动率上升就是不可避免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国国债 利率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