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比特币是史上最大泡沫之一 但泡沫正破裂

  美国银行美林的一个研究团队认为,比特币是“史上最大资产泡沫”之一。

  在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内特(Michael Hartnett)对当前的市场状况进行了细致分析,讨论了这种虚拟货币今年迄今为止何以暴跌60%,得出的结论是,这个泡沫现在已经在破灭之中了。

  在一张图表当中,他们还将比特币与历史上其他的金融疯狂现象进行了比较,如18世纪的密西西比公司和南海公司、黄金、1929年的美股市场,以及1637年的荷兰郁金香泡沫等。

  图表显示,比特币的资产价格升值幅度以巨大的“优势”超越了前述种种资产。在顶点,比特币的价格相当于三年前的60倍。研究者指出,即便当初的荷兰郁金香,也只是涨到了40倍而已。

  根据CoinDesk的比特币价格指数,去年12月17日见顶时,比特币的价格为19783美元,而现在却只剩下了不到7000美元。

  美银美林的图表涵盖了这些历史泡沫从酝酿到破灭之后的全部轨迹,显示一旦价格崩盘,未来剩下的就只有每况愈下的新低。

  不过,至少迄今为止,这一模式尚未在比特币身上得到完全的验证。其实,近期的比特币泡沫还不能说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甚至不能说是比特币自身最大的泡沫。2010年到2011年间,比特币价格膨胀了120倍,之后崩溃,再之后2013年至2014年的涨势也要比近期来得陡峭。

  报告也承认,这些就意味着将2017年的泡沫与之前几次泡沫比较不见得完全公平。与2011年至2012年,或者2013年至2014年相比,2017年至2018年泡沫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有了更多资本的涌入。

  这也就使得将比特币泡沫与股市泡沫进行比较变得更为复杂。比如,1929年8月,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的市值总和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林 美股 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