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瑞思CEO孙一丁:标准化扩张中重视学生个性发展

摘要
近期在CAIIA北京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i-EDU教育产业投资峰会上,来自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瑞思学科英语的CEO孙一丁在会议空档接受了金融界的访问。这位在此前的老东家国美电器任职时期就极具规模扩张和运营管理才能的CEO,在其现今掌管的瑞思学科英语标准化扩张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当天的访问过程中,孙一丁更多向外界透露的却是企业标准化扩张进程中,瑞思所提倡的,作为教育本质的重视人个性发展的“全人”教育理念。

  金融界网站讯    近期在CAIIA北京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i-EDU教育产业投资峰会上,来自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瑞思学科英语的CEO孙一丁在会议空档接受了金融界的访问。

  这位在此前的老东家国美电器任职时期就极具规模扩张和运营管理才能的CEO,在其现今掌管的瑞思学科英语标准化扩张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当天的访问过程中,孙一丁更多向外界透露的却是企业标准化扩张进程中,瑞思所提倡的,作为教育本质的重视人个性发展的“全人”教育理念。

  受邀出任CEO带领团队敲钟

  2007年,瑞思学科英语成立,主要为3-18岁中国孩子提供基于语言艺术、数学、科学三大基础科目的学科英语教育。

  在其日后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资本方和企业经营管理层所发挥的作用非常关键。

  2013年,贝恩资本收购了瑞思学科英语大部分股权,其投资金额为1.4亿美元,之前的外资大股东HMHG借机退出。

  早在2011年,贝恩资本就邀请曾在执掌国美电器快速扩张中展露卓越才华的孙一丁出任金宝贝CEO。而在2013年,贝恩资本再次力邀孙一丁担任瑞思学科英语CEO。

  在当天的会议上,来自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兼瑞思学科英语董事长王励弘明确提到,贝恩当初投资瑞思,是冀望其在未来能实现更大规模的扩张,在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已经建立起来的北京之外,在中国的其他一线城市能再造一个“北京市场”。

  恰巧,彼时当贝恩资本进驻国美电器,就和时任国美电器高级副总裁的孙一丁相识,他身上所具有的非凡开发及经营能力很为王励弘所欣赏,这种能力在其后孙一丁受邀担任金宝贝中国区CEO的过程中,再一次被展露出来。

  在王励弘看来,瑞思虽然是一家教育机构,但是管理经验却可以借鉴之前在国美的,这正是孙一丁所擅长的,此外,王励弘还很看重孙一丁身上所具有的团队聚合领导力,评价他“在文化建设、管理提升上都很有经验”。

  2017年10月20日,孙一丁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带领他的团队一起敲响了瑞思学科英语登陆资本市场的钟声。那是属于孙一丁和瑞思的荣耀时刻。

  为了这一刻,瑞思在2014年就开始筹划。当年就已经定下了未来三到四年的战略发展目标。瑞思方面当时认为,只有形成规模、具有盈利能力、提高差异化,才能复制下去,实现持续性的发展,瑞思现有的学习中心是其核心业务,要使其有更好的发展,就要能实现地域上的扩张、不断创新课程、注重线上和线下的发展等。而这些具体目标的实现,就要靠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客户导向、管理、师资等。

  标准化扩张进程中注重个性发展

  孙一丁的入主,很好地满足了投资方贝恩资本的期待。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瑞思在全国80个城市共有246个学习中心,其中56个是直营形式下的自有学习中心、190个是合作学习中心。而在瑞思2017年财报中显示,瑞思学科英语在全国的学习中心达到270家,其中直营中心的数据已经达到了64家,合作中心也增加到了206家。

  2017年,瑞思学科英语在本就分散的青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上的占比虽然并不高,只有1%,但在其定位的高端英语培训市场上,瑞思占有11%左右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二的位置,在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7%。

  瑞思直营体系下的学生人数方面,从孙一丁入主第二年的不足两万人,到2017年,已经形成了近5万人的学生规模。

  业绩方面,瑞思从2014年的4亿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近10亿元。从2014年到2017年,瑞思的EBTAD增长了16倍。

  谈及上述的经营方式问题,孙一丁向金融界提到,瑞思主要还是想通过大城市树立其标杆作用,用合作运营的方式迅速扩张市场,目前来看,这个效果很好,像武汉、成都、石家庄、天津、济南等非一线城市的合作中心也做得非常好,占有了很好的市场地位。但他同时也提到,瑞思的现金流、利润主要还是来自其开设在一线城市的直营中心。

  孙一丁进一步提到,所谓的直营模式,就是所有的人员、管理体系、进入市场的投入等等,都是瑞思自己来进行操作,而合作的方式意味着,可以借助当地的市场资源,很快在当地打开市场,对直营体系构成了很好的补充,此外,对于运作好的一些合作商,未来也可以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大瑞思的直营体系。

  王励弘在当天的会议上也提及,“合作是轻资产运营的模式。如果有好的合作体系的话,能够提高发展的速度,同时资金的回报率也能够更高”。她还特别提到,在进行扩张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在每一个学校都能做出盈利模式,并且这种盈利模式得到验证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扩张,而不是随意发展,只有打造好了好的盈利模式才能快速扩张,不然,则有可能会带来学生流失、品牌及口碑损失等问题。

  此外,她并不避讳瑞思在上述扩张方式下所经受过的一些挑战。比如:在试图向上海进军,意图再造出一个“北京市场“时,面临着比北京地区更高要求的挑战;短期运营上的成本上升的问题等;长期战略上的如何留住学生,使其在瑞思能学习更长的时间,接受更好的教育等问题。

  然而,在瑞思进行上述标准化复制、扩张的过程中,一个备受资本方以及当今社会看重的教育理念,与之刚好形成了有意思的对照,这也就是瑞思所提倡的“全人”教育理念。

  瑞思通过系统的学科知识体系培养青少儿英语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建立系统的学科思维,同时,关注青少儿在语言与知识的应用中,培养他们的项目管理、团队合作、演讲演示等为核心能力的未来领导力。是一种通过英语来进行综合性素质教育的形式。这是与“全人“教育理念是一致的。孙一丁向金融界提到,通过这种教育理念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其举办的诸如瑞思英语项目应用实践这样的活动中就会发现,孩子们的表现“很不得了”。

  瑞思也一直重视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在其内部进行个性化教学学习时,会根据学生的发展情况,不断作出调整,不管是学还是教,瑞思都更注重个性化的方式。在孙一丁看来,这种方式实际上是要培养每一个孩子成为最优秀的自己,而不是将所有的孩子都培养成简单统一的标准化产品。

关键词阅读:瑞思学科英语 标准化 个性 孙一丁 国美电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