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考虑改变货币政策基调:从“宽松”变“中性”

  金融界美股讯:美联储周三公布了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这份纪要显示,在3月份会议上,与会的美联储高官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强劲增长,而与此同时通货膨胀也正在上升,这就意味着美联储有理由继续加息。

  纪要还表明,大体上来说,与会的美联储高官对美国经济的走向抱有希望,但同时也有一些疑虑。纪要指出,“所有与会者”都预计“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美国经济将会增强,通货膨胀也将上升。这种整体情绪很可能给他们的一种观点提供了“燃料”,那就是美联储还将继续其加息路线。

  “与会者整体上认为,过去几个季度中的支出和就业市场相关消息与继续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表现以及就业市场的进一步加强是相符的。”纪要写道。

  在3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上,与会高官一致投票批准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到1.75%的目标区间。但纪要显示,与会者仍有一些疑虑,这种疑虑情绪主要是来自于“两位”委员,他们认为更好的做法应该是等待更多的证据表明通胀正在朝着美联储2%目标的方向上升。

  “就货币政策的中期前景而言,所有与会者都认为,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立场很可能是有正当理由的。”纪要写道。“几乎所有与会者都一致认为,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问题上采取渐进的做法仍是合适的。”

  据联邦基金期货数据显示,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份再次加息,并很可能将在9月份第三次加息,但在2018年中第四次加息的可能性则仅为四分之一。

  与会委员认为,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未来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有关货币政策立场的措辞可能会从“宽松”——自美联储实施危机时代的货币政策以来,货币政策声明一直都在使用这种措辞——改变为“中性或收紧”。如果这种改变真的发生,则将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从提振经济增长转变为试图控制经济增长。

  在3月份会议上,美联储高官除了一致同意加息以外,还对美国GDP的增长预期作出了向上修正,目前预计2018年的GDP增长速度将会达到2.7%,2019年则预计将为2.4%,这两个数字都远高于经济衰退时期过后的平均值。在去年12月份,美联储高官对今明两年美国GDP增速的预期则分别为2.5%和2.1%。

  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官抱有广泛的乐观情绪,预计工业生产以及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都将在今年上半年中实现稳健的增长。与此同时,就消费者支出等增长速度较为缓慢的领域而言,预计这些领域此前受到的临时性影响也将消散。

  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与会委员们还再次表达了一种观点:美国政府在2017年底出台的价值高达1.5万亿美元左右的减税政策、再加上总额1.3万亿美元的综合性支出法案,将可对经济增长形成提振作用。

  “整体而言,去年年底实施的税收改革以及最近达成的联邦预算协议预计将对未来几年时间里的经济产值形成重大的提振作用。”纪要说道。但纪要同时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已经表现出了过热的迹象,因此有些与会委员对这些刺激措施将可在多大程度上给美国经济带来好处感到难以确定。

  尽管美联储高官整体上抱有乐观情绪,但有一个例外则是他们对贸易战威胁感到担心。

  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纠纷仍在继续,而这种纠纷升级有可能升级的前景则将美国商界和投资界深感忧虑。

  “与会者认为,就钢铝关税本身而言,它们不太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前景造成重大的影响;但是,绝大多数与会者都认为,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性贸易行动的前景,再加上与贸易政策有关的其他问题和不确定性,都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下行风险。”纪要写道。

  但与会委员同时作出了另一种判断:尽管贸易问题带来了不确定性,但其他经济相关信号看起来则是很稳健的。他们认为,就业市场正在继续增强,并报称有些地区的工资也在增长,但工资通胀则仍旧处在受抑制的状态。

  整体上来说,与会委员表示,他们预计通胀将会上升到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以上,并特别预计3月份的同比数据将有强劲的表现,原因是在2017年初,手机服务价格的意外下跌对通胀形成了抑制作用。

  据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标题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同比增幅为2.4%,创下了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不计入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同比增幅则为2.1%,创下了自2017年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纪要显示 货币政策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