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争端激起一片涟漪 美联储加息步伐恐被打乱

  金融界美股讯: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于中美贸易争端一旦升级可能对他们的前景意味着什么公开表示谨慎,但当美联储发布3月份会议纪要时,投资者将窥探他们的真实想法。

  “目前,股市非常关注这个问题,”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称。“美联储的观点是贸易争端处在初期阶段,并未影响前景。如果会议纪要中有任何这方面的内容,投资者将非常好奇。”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3月20日至21日的闭门会议是杰罗姆·鲍威尔作为美联储主席参加的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的纪要将于华盛顿时间周三下午2点(新浪美股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发布。当时,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其前景促使当周股市下跌近6%。

  尽管如此,FOMC上个月自2015年12月以来第六次上调利率,预计今年再有两到三次的加息,并预计在经济前景改善的背景下,2019年和2020年将出现更加陡峭的加息路径。贸易争端迫在眉睫可能是风险讨论的一部分。

  鲍威尔周五首次发表了主席演讲,在准备好的演讲稿中他没有提到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他随后对一位提问者说,央行的商业联络人将贸易争端描述为对前景“有一点风险”。美联储官员在3月会议上更新了季度经济预测。

  “关税可能没有纳入预测,因为当时细节很少,现在依然如此,”Cornerstone Macro LLC的合伙人Roberto Perli表示。“但值得关注的是,看看美联储官员认为这种影响可能会是什么以及有多严重。换句话说,就是贸易问题是否改变了他们对风险的看法,如果有的话,改变了多少人的看法。”

  关税可能会提高一些产品价格,官员可能将其视为就像油价飙升似的一次性冲击,而不是持续的通胀来源。鉴于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已经使金融状况略有收紧,并回到去年年底的水平,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也可能拖慢增长步伐,提高决策者的谨慎度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性。

  如果贸易问题“会抑制动物精神并对企业支出产生不利影响”,有理由对其感到担忧,商业支出可能是直到2020年经济中增长较快的领域,MUFG Securities美国利率策略主管John Herrmann称。

  一些美联储官员对贸易争端公开表示担忧。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ohn Williams警告称,持续升级的贸易争端“可能会产生一些相当不利的影响”。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mes Bullard称,贸易可能会影响利率政策。

  彭博经济学家观点

  3月FOMC会议纪要可能会受到更密切的关注,因为它是由新任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主持的第一次会议。因此,美联储观察人士的目标是收集关于鲍威尔运作方式与珍妮特·耶伦不同的蛛丝马迹。- CarlRiccadonna和Yelena Shulyatyeva,彭博经济研究

  虽然FOMC在预测今年加息三次或四次的人数上基本均匀分布,但经济增速和通胀的下降可能会抑制加息的意愿。

  美联储对通胀的评估也将决定政策制定者今年加息的积极程度。美国劳工部将于美东时间周三上午8:30公布3月消费者价格。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2.4%。

  美联储更青睐商务部编制的另一个通胀指标,该指标的最新数值将于4月30日公布。鲍威尔周五表示,相信该指标将在未来几个月上升。

关键词阅读:加息 贸易问题 贸易保护 美联储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