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贝恩资本王励弘:要让科技、管理、资本助力教育

摘要
近期在CAIIA北京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i-EDU教育产业投资峰会上,瑞思学科英语董事长、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王励弘在会上作了题为《增加价值是投资和教育的共同目的》的主题演讲,并在当天接受了金融界的访问。正如王励弘在该演讲中所提到的,在有逐利性的资本和更多带有公共人文情怀基因的教育实则并不矛盾,资本不止于逐利,二者其实存在共通性。在当天的演讲和访问中,兼具上述两种身份的她,不仅谈到了作为投资方的贝恩投资方面的话题,也谈到了如何利用资本、科技和管理为教育赋能等话题。

   金融界网站讯    近期在CAIIA北京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三届i-EDU教育产业投资峰会上,瑞思学科英语董事长、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合伙人王励弘在会上作了题为《增加价值是投资和教育的共同目的》的主题演讲,并在当天接受了金融界的访问。

  正如王励弘在该演讲中所提到的,在有逐利性的资本和更多带有公共人文情怀基因的教育实则并不矛盾,资本不止于逐利,二者其实存在共通性。在当天的演讲和访问中,兼具上述两种身份的她,不仅谈到了作为投资方的贝恩投资方面的话题,也谈到了如何利用资本、科技和管理为教育赋能等话题。

  作为资本方的贝恩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1984年,贝恩投资成立,总部设于美国波士顿,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贝恩投资为客户提供战略、运营、技术、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咨询业务。

  据王励弘介绍,事实上,70年代初,比尔贝恩创立贝恩咨询,与当时更注重战略层面的麦肯锡不同,当时的贝恩咨询更注重运营,在贝恩咨询之后的发展中,比尔贝恩逐渐认识到通过用咨询的方式做投资,或许能实现企业利润增长和投资方随之获益的双赢局面,于是,在1984年,比尔贝恩说服罗姆尼,创立了现在的贝恩投资,这是两个独立的公司,但都脱胎于比尔贝恩。贝恩咨询如今仅是贝恩投资众多合作人之中的一个。

  说起她所在的贝恩投资,王励弘提到,作为一家最开始就有咨询基因的公司,贝恩兼具国际化和本地化的团队组合进行的投资,不仅仅是提供资本而已,而是着眼于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从贝恩的角度,我们在行业,在商业模式,在运营机制,在企业文化和管理上都会带来很多的咨询,带来很多的作为,通过为企业价值的提升来达到我们投资的效果”。她把这种投资风格称为是一种“严肃的增值型投资”。

  具体说来,贝恩投资的投后管理主要体现在:第一,加强公司的治理结构,这包括决策流程、决策权限的体系、董事会和管理团队如何互动等方面;第二,做中长期的战略规划;第三,搭建从资金到团队、文化、整个公司的系统软硬件方面的基础;第四,让公司加速腾飞。

  王励弘还提到,在贝恩投资,所有的员工都是其基金最大的投资人,“也就是说每一个投资实际上都是我们自己出钱、出力,不是说为别人在管理资产,因此每一个投资的成败都与我们个人、个人的财富紧密相关,所以这样的投资者实际上跟企业是相当紧密的一个结合体”。

  经过30多年的发展,贝恩投资现在已经是一个管理着上千亿美元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也从早期的私募投资基金扩展到包括债务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上市公司的对冲基金,以及有社会效益的基金——生命科技基金在内的全方位的基金公司。该生命科技基金在2017年还完成了对哈佛基金会旗下的房地产团队的收购。

  在全球,贝恩投资现如今有将近一千名专业投资人,在私募基金领域,贝恩投资通过美国、欧洲和亚洲专项基金来对这些地区进行投资。在亚洲,贝恩投资在香港、上海和东京三地都设有地区总部。

  王励弘向金融界介绍,2005年,贝恩投资开始进入亚洲,而说起进军亚洲市场,王励弘表示,“当时其实是很有趣的决策过程”。

  她进一步提到,在此前对欧美市场的投资中,贝恩逐渐发现,对于这些被投的欧美企业来说,中国市场既因为其足够大的市场空间而极具市场机会,又因为其制造成本低的因素,或会成为这些企业的威胁。在面临着这样的一个形势下,贝恩的决策层最终还是更多的看到了中国市场所能带来的巨大机会,试图将所谓的威胁转化为机会,使市场机会进一步放大。这也就有了2005年贝恩投资亚洲团队的组建,以及后来的2007年正式设立的亚洲专项投资基金。

  据了解,在亚洲,贝恩投资最开始还主要是瞄向中国和日本,其中,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占比要更大一些。而现如今,贝恩投资在亚洲的投资范围已经拓向了东南亚、位于南亚的印度、位于东亚的韩国以及澳洲地区。

  此外,当被问及近期在中美两国之间进行的充满火药味儿的贸易摩擦对贝恩投资在中国市场上的投资的影响时,王励弘称,贸易战事实上对中美两国都有很大影响,但对于贝恩投资来说,作为一家总部设在美国波士顿的基金公司,特朗普的试图限制中国向美国进行投资的举措,事实上,对其投资中国市场并不会受什么影响,反而贝恩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充当嫁接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市场的桥梁作用。

  投资教育,贝恩怎么想?怎么做?

  贝恩投资的投资领域广泛,据王励弘向金融界介绍,工业、消费零售、TMT、教育、医疗健康、金融、商业服务、地产都是其所关注的行业。她还提到,贝恩关于地产基金的投资项目,会“先从美国看,然后再到国际”。

  而具体到贝恩投资对教育行业的投资,在王励弘看来,这是一个相当严肃的投资领域,并提到,“很多投身教育的人,他可能并不一定有特别的商业和业务管理能力,很多资本又不具备教育的理念和整个好的课程体系”,因此,在她看来,将资本和教育进行结合“非常有必要”,这能够让教育做得更好更规范,资本也能够通过教育得到收益。

  她进一步提到,教育行业里的各种教学细分领域,包括早教、幼儿园、K12、私立高中、课外培训、职业培训、民营大学等,“很多地方都有机会”。虽然有时候并不一定找到了合适的标的,但是贝恩还是会试图“在所有的教育领域里面去找投资的机会”。

  王励弘提及,贝恩投资在教育领域做的第一个投资是一个在美国为企业做托儿所、幼儿园,名叫bright Horizons的公司。说起贝恩在教育投资领域的首秀,王励弘感到很兴奋、很自豪。

  她提及,事实上,贝恩与这家公司有着很深的渊源。在最早的80年代,正是由于看到美国的企业为了员工照顾小孩的问题非常发愁,贝恩投资就和一个团队一起发起设立了bright Horizons公司,在企业为其做托儿所、幼儿园的服务。经过若干年的发展之后,这家公司已经发展到了拥有130家中心的规模。90年代,该公司上市,贝恩投资也通过这种方式逐渐实现了退出。

  在之后的2008年1月,贝恩投资发现bright Horizons公司其实可以从现有的模式上进一步获得发展,而这时候该公司本身具有的公众公司的身份在其看来相反是一种制约,于是,当年,虽然在此前该公司的上市过程中有所得益的贝恩投资,这次为了bright Horizons的发展,却以13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帮助其进行了私有化。

  10年后的今天,据介绍,bright Horizons已经成长为了一家拥有超过一千家中心(600家在美国市场,400家在国际市场),市场覆盖范围已经跳脱美国本土,走向了英国、荷兰和印度,市值达到6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据悉,该公司在2013年再度上市,贝恩投资在2018年实现了退出。

  在澳洲,贝恩投资投资了最大的课前课后看护机构,为几百所中学、小学生提供3点半以后的课程安排,同时也投资了澳洲高端的幼儿园。

  在中国,2010年,贝恩投资以18亿美元收购了早教和婴童用品制造商金宝贝;2013年,贝恩投资实现了对瑞思学科英语的控股型收购;贝恩投资此外还推出了一些为教育提供助力的软件和科技服务公司。

  谈到对在美股市场上市已达半年的瑞思学科英语的投资,王励弘提到,看好瑞思是因为:第一,瑞思所在的英语培训市场很大,据悉,幼儿园、培训和K12是最大的几个市场,并且增速也很快,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速度也会很快,此外,这个行业又很分散;第二,瑞思是一个领先的教育培训机构,在行业里处于领导者的地位;第三,瑞思学科英语线上线下的布局符合瑞思全人教育的理念;第四,瑞思的学生平均在读时间比较长,平均可以达到3.5年,这也体现了瑞思较强的盈利能力。

  而在当前一众明星代言的在线英语教育,资本也在该领域积极抢滩的大环境下,王励弘提到,科技和互联网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既是冲击也是补充。她还特别强调,线上的英语教学方式,事实上并不是科技和互联网助力行业发展的唯一形态,在线教育只是传递教育的一种方式,科技本身运用互联网不是目的,运用科技和互联网是为了达到教育的效果。

  王励弘称,瑞思的目标受众是3到18岁年龄段的青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其中包括美式幼儿园课程、美式小学课程以及在线美国中学课程,将英语从语言培训提升到了真正能够通过英语思维的培养,使中国的青少年儿童有能力进入美国的中学、美国的大学进行深造的全产业链教育。下一步,瑞思还有更高的目标,致力于从英语教育向整个教育体系做更广、更深的拓展。

  对于贝恩投资在教育领域投资的下一步,王励弘也提到,现在大家谈到的STEAM教育,它结合了科技、数学、人文,这是“挺大的一个机会点”。她比较看好由此带来的运用机器人做教具,通过比赛的形式塑造一些教学场景的机会,但她同时也提到,在投资过程中,希望有非常强的主导性,即能够为企业增加价值,而不简简单单追逐最热的风口,导致最后失去教育的本质,希望能踏踏实实地去做教育本身。此外,她还谈到,“幼儿园、国际高中也是特别好的领域,而且能够做成全国性的”。

关键词阅读:贝恩资本 王励弘 瑞思学科英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