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宣布数据滥用悬赏计划:举报者最高奖超4万美元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FB)周二宣布了一项悬赏计划,将向发现了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的举报者发放4万美元以上的奖金。

  根据这项计划,如果有人在Facebook平台上发现了数据滥用的现象并加以举报,则可获得由该公司发放的赏金。这项赏金最低500美元起,而如果举报者发现了大规模的数据滥用现象,则可拿到4万美元以上的奖金。在社交媒体行业内部,Facebook的这项数据滥用悬赏计划开创了先河。

  “这将可帮助我们找到与安全漏洞无关的数据滥用个例……这项计划将覆盖全球,可帮助我们发现类似于‘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滥用数据的更多案例,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尽早发现这些案例并采取行动。”Facebook的首席安全官亚历克斯·斯塔莫斯(Alex Stamos)向CNBC说道。

  当有人发现了数据滥用现象并将相关证据提交给Facebook以后,将由该公司的漏洞和数据滥用悬赏团队来对其提交的证据加以审查。该公司将对举报者提交的报告进行调查,并决定采取什么行动,备选措施包括关闭应用、对数据泄露者提出起诉、或对出售或购买未经授权的用户数据的公司进行现场审计等。

  目前,Facebook的漏洞悬赏团队共有10名成员,但该公司计划聘用更多人员,并指派其他一些团队加以协助,以便对得到证实的数据滥用指控展开调查。

  对举报者而言,只有在数据滥用现象至少涉及到1万名Facebook用户的情况之下,才是可以对其进行举报的,而且举报者必须提供证据来表明数据是如何被滥用的(而非只是证明用户数据被收集了),而且必须是Facebook此前并未发现的问题才可。那些“拼凑”数据的公司、使用恶意软件来让人们安装应用的任何人、社交工程项目以及Instagram等Facebook旗下其他平台上的非Facebook数据滥用案例则均不在可举报范畴之中。在未来,Facebook对扩大这项赏金计划的问题上持开放态度。

  “如果举报者想要举报问题的话,大门始终是敞开的。”Facebook的产品安全负责人科林·格林(Collin Greene)向CNBC说道。

  在3月底,Facebook首次宣布了发起一项数据滥用悬赏计划的意向,以此作为该公司对政治数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泄露丑闻作出的回应,这家公司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获取了来自于一个心理测验应用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原本是出于学术目的而收集的,但“剑桥分析”却将其用于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对选民施加影响。“剑桥分析”和前述心理测验应用的开发中亚历山大·科根(Aleksandr Kogan)则均已丢对此指控作出了否认。

  Facebook的这项数据滥用悬赏计划是以该公司现有的漏洞悬赏计划为基础的,该公司根据后一项计划向那些在其平台上发现了安全漏洞的用户发放赏金。Facebook高管称,该公司平均每年通过漏洞悬赏计划发放的赏金总额超过100万美元。

关键词阅读:Facebook Instagram 举报者 剑桥分析 数据滥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