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未来几个月互联网股票仍将表现不佳

  金融界美股讯:多年以来,互联网相关的股票一直以来都表现很好,以至于一位分析师将它们描述为“历史上最好的投资故事。”然而,科技股的涨势可能会稍事休息。

  就科技板块而言,其中以“FAANG”股票最为知名,它们正在回吐过去一年来大幅上涨的涨幅,当时科技板块鹤立鸡群,为大盘的上涨贡献了大部分力量。FAANG是五大互联网股票的首字母缩写,分别是Facebook、亚马逊、苹果公司、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虽然一些互联网股票的股价涨幅有所扩大,但是它们的涨势在2018年有所放缓,而且这些股票目前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从不可持续的估值到监管逆风的新威胁。

  “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公司(第四季度)盈利的疲软迹象,而且近来市场对于监管风险的担忧正在增加。从长期来看,基本面因素可能很好,但是我们认为互联网股票的颓势可能还要存在一段时间。”摩根士丹利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

  在今年,“FAANG”股票一直都是市场上最具波动性的股票之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亚马逊的股价伴随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不断批评而涨涨跌跌。特朗普表示,亚马逊没有支付合理份额的税收,且对美国邮政总局造成了伤害。Facebook也推动互联网股票的股价下跌,原因是这家社交媒体巨头近来卷入了数据泄露丑闻。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近来也承压,原因是其商业模式也非常依赖用户数据。

  此前,美国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公司首席技术官Mike Schroepfer在其官网发布声明,介绍了脸书公司近日来采取的一系列加强隐私保护的措施,在文章的最后他表示,目前共有87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被泄露给了剑桥分析公司,这些用户主要集中在美国。这个数字大大超出了纽约时报最初爆料的5000万人。文章中还表示,脸书公司将从4月9日开始,给用户的推送中增加软件使用的详细说明,让用户可以选择删除他们不愿意使用的软件,以及知会用户他们的个人信息是否在此前的泄露名单当中。

  2018年迄今为止,Facebook的股价已经下跌了9.6%,从其纪录高点下跌了超过18%。在今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下跌了1.5%,从其近来的纪录高点下跌了13%,从而使其跌入了回调区间。回调是指一只股票从其近期触及的峰值下跌10%。

  相比之下,尽管经历了近期的股价波动,但是2018年迄今为止,亚马逊的股价仍然上涨了22%。奈飞的股价今年迄今为止上涨了55%。

  如此之大的涨幅已经成为了一种风险因素。“大市值公司在某一年实现了巨大涨幅之后,之后往往会放缓脚步,甚至是在之后的一年里出现略微不及大盘的表现。”摩根士丹利写道。

  相对于大盘,“FAANG”股票的估值也被认为是过高了。虽然这些公司的增长水平变得更高,但是亚马逊的市盈率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32.82倍,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21.63倍。奈飞公司的市盈率为237.71倍,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盈率为57.79倍。由于近来的股价下跌,Facebook的市盈率有所下跌,但是仍然达到了超过标普500指数的29.7倍。

  除了估值之外,长期的监管问题的影响也是难以量化的。在监管变得更加清晰之前,这些互联网股票的估值将面临更多的波动。大部分的分析师并不预计特朗普对亚马逊发起的攻击将会导致一部对亚马逊的盈利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法律产生,然而Facebook的利润率将面临更加艰难的环境。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CEO)马克·扎克伯格预计将于本周在美国国会作证。

  “最终,监管压力对于商业模式的影响将会很难评估。”摩根士丹利写道。“甚至是,在当前的运营模式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不断增加的监管负担的威胁也将会产生难以量化的危险,比如说限制大平台激进地加杠杆以寻求对竞争对手施压。”

  在11月份之前,摩根士丹利并不预计针对互联网公司的监管措施将会实施,但是,“我们认为,在过了11月之后,有关科技企业监管的问题仍然是备受关注的。”

  尽管如此,摩根士丹利仍然继续认为科技股票有便宜可捡。但是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也认为,科技行业内部的各个股票的表现将会出现更大的差异。除了互联网股票之外,摩根士丹利也就半导体股票向投资者发出了警告,称“该行质疑半导体周期的可持续性。”

  此外,摩根士丹利对软件和硬件股票仍然保持乐观态度,原因是这些公司有着持续的强劲资本支出意向。

关键词阅读:股票 摩根士丹利 谷歌 互联网公司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