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警告:监管压力加大或令科技股面临更大麻烦

  金融界美股讯:美银美林指出,如果以往历史可以借鉴的话,那么一旦美国政府加大对科技巨头的监管力度,就可能会令这些公司的股票面临麻烦。

  美银美林称,科技股是目前受监管最轻的一个行业板块,仅面临着2.7万条监管条例,而相比之下制造业的监管条例有21.5万条,金融行业也有12.8万条。但是,在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NASDAQ:FB)的数据丑闻发生以后,这种宽松的监管环境可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很可能导致科技股承压,而科技股是标普500指数的各个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好的一个。

  “烟草行业(1992年)、金融行业(2010年)和生物技术行业(2015年)都已经证明,监管浪潮会带来投资低下的结果。”美银美林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在上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他在报告中列出了一系列理由,说明他为何认为应在今年减持科技股,而预计将有的监管压力加大是其中第十条,也是最后一条。

  报告指出,美国和欧盟各国即将实施的监管措施——比如说提高在线销售税等——可能会导致科技公司4%的营收受到威胁。

  哈特奈特指出,在1992年时,美国最高法庭作出判决称,烟草公司需为其产品和健康风险负责。他还补充道,在金融危机过后实施的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Dodd-Frank Act)等限制性的法律所带来的结果是,银行已经金融行业中的其他公司迎来了难以复苏的困境;而在前奥巴马政府责令收紧监管政策之后,生物技术股的高峰期也就过去了。

  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信息技术股已经累计上涨了25%,到目前为止是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一个板块。但是,这个板块中第四大的个股Facebook则已进入了熊市区域,也就是与该股此前在2月1日触及的高点相比下跌了20%以上,原因是其面临着8700万名用户的数据被不当分享给政治数据公司“剑桥分析”这一丑闻所带来的压力。随后Facebook股价已小幅反弹,但与2月1日高点相比则仍旧累计下跌了19%左右。

  本周二和周三,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将在美国国会下属委员会举行的相关听证会上出席作证。

  哈特奈特列出的建议减持科技股的其他理由则还包括:

  ——科技股一直都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的时代,但这个时代即将终结。如果没有科技股的话,那么标普500指数原本会比今天的点位低600点,降至2000点。

  ——美国互联网商业股在过去七年时间里已经累计上涨了624%,是过去40年间规模第三大的股市泡沫。

  ——美国科技股的市值总和已经达到了6.4万亿美元,超出了欧元区的5万亿美元GDP总和。

  ——科技和电商公司在美股企业的每股收益中所占比重已经达到了接近四分之一。哈特奈特指出,这种比例是“历来罕见的,而且经常都会给泡沫见顶之间存在关联”。

  ——在美国股市的所有行业板块中,科技公司的外国营收在总营收中所占比重是最大的,这就意味着在贸易紧张形势日益升级的环境之下,这些股票对于这种形势将有更加敏感的反应。

关键词阅读:美银美林 监管压力 科技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