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最严制裁令 俄罗斯遭遇股汇双杀铝价跳涨

  金融界美股讯:俄罗斯股市在周一的交易中暴跌,卢布也出现近两年来的最大跌幅,而当日铝价则大幅上涨,原因是美国当局对该国实施了到目前为止最严厉的制裁措施。

  俄罗斯RTS指数暴跌11.44%,创下自2014年12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追踪俄罗斯股市的交易所交易基金VanEck Vectors Russia ETF也大跌9%以上。美元兑俄罗斯卢布一度升破60关口,卢布大跌3%,创近两年来的最大跌幅。

  导致俄罗斯股市周一崩盘的原因是,美国政府上周五对7名俄罗斯寡头、这些寡头拥有或控制之下的12家公司、17名俄罗斯政府官员以及俄罗斯政府机构实施了制裁。与此同时,美国当局还冻结了归属于美国司法管辖权之下的实体的资产。根据最新制裁措施的规定,美国公民或实体不得与被制裁的俄罗斯实体之间从事业务往来。美国财政部在上周五表示:“此外,如果非美国个人明知故犯地为今天受到制裁的个人或实体、或代表这些个人或实体来促进重大的交易,那么也可能会面临制裁。”

  在此次制裁中受到打击的个人之一是俄罗斯寡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jeripaska)及其麾下的俄罗斯铝业巨头Russal。另外,在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针对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而展开的调查中,德里帕斯卡也同样受到了指控。根据制裁令,德里帕斯卡在美国的个人资产被冻结,或导致俄铝的债务无法偿还。

  “美国针对俄罗斯实施的最新制裁是一种负面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理由有三:制裁将对投资组合造成直接的影响;制裁没有明确的制约;制裁措施将在‘治外法权’之下适用。”TS Lombard的董事总经理克里斯托弗·格兰维尔(Christopher Granville)在 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他还在报告中指出,此次制裁“证明俄罗斯资产估值较高的风险溢价是合理的”。

  美国政府针对Rusal实施的制裁措施推动铝价在周一的交易中大幅上涨,原因是此次制裁意味着,全球市场上的铝供应量很可能会大幅减少。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交易中,铝价触及一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一度上涨近4%,至每吨2122.50美元。自从美国当局在上周五宣布了制裁措施以来,铝价已经累计上涨了7%左右。

  根据制裁措施的规定,凡是归属于美国司法管辖权之下的所有俄罗斯资产都将遭到冻结。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之一。

  在美国当局对俄罗斯实施最新制裁的一个多月以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针对铝制品征收10%的关税。随后,美国已经免除了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盟国家的铝制品关税,但并未免除俄罗斯的关税。

  “这对于俄罗斯面向美国的铝出口来说是一种进一步的打击。”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的大宗商品研究分析师卡斯滕·蒙克(Carsten Menke)向路透社表示。“就此次制裁可能会对使用俄罗斯生产的铝的国家造成什么影响的问题而言,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铝价 俄罗斯股市 美国 制裁措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