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最需要中国和墨西哥时 特朗普却玩双线贸易战

  金融界美股讯:在美国最需要的时候,特朗普却可能会与中国和墨西哥展开双线贸易战争。

  不管是孙子和他的《孙子兵法》,还是克劳塞维茨和他的《战争论》,长期以来,军事战略家们的思想一直是:不要打双线战争。拿破仑和希特勒曾不听劝,但不幸失败了,这我们都知道。同样的警告也适用于贸易战。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却再次无视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让历史重演。

  除了错误地认为所有贸易赤字都是平等的,同样糟糕的是,美国在最需要中国和墨西哥的时候,正在同时与中国和墨西哥展开双线贸易战争。

  中国是美国国债持有者数额最大的三个国家之一。不考虑外国人现在是美国国债最大买家的事实,美国总统正把经济上的伙伴变成敌人,或者是难辨敌友。

  诚然,我们可以对中国的贸易行为进行抱怨。但是,特朗普没有借助于世界贸易组织这样的老牌机构来友好地解决分歧,而是先发制人地与中国展开了一场贸易战。这可能会给双方带来灾难性的后果。此外,特朗普还决心与墨西哥展开一场贸易战争,并不断威胁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特朗普从来没有对北美自由贸易区表示不满,他暗示的只是墨西哥在实质上剥削美国。

  特朗普周二还表示,他将部署军队来守卫美国南部边界。白宫撤销这条言论说,是国民警卫队将被部署。不论如何,当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时,边境上不必要的军事化恶化了与美国与南方邻国的紧张关系。这只会加剧、而且是不必要地加剧一场双线贸易战发生的风险。

  随着这两场贸易战争的爆发,美国越来越依赖陌生人的善意来为日益增长的预算赤字提供资金,而这一赤字要求仅今年就得卖出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在可预见的未来,年度预算赤字预计将达到每年1万亿美元,并保持在每年1万亿美元的水平。 现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美联储将不再是美国债券的主要买家。如果国会取消银行监管,降低美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标准,那么美国国债的净买家也可能是净卖家,而不仅仅是净买家。

  这使得外国成为美国政府债券最重要的买家。那些拥有巨额贸易顺差的国家历史上一直将盈余的美元回流到美国国债市场,帮助填补了在短短几年前相当小的预算赤字。

  拥有1.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可能会通过停止购买债券来进行报复,也有可能抛售美国国债。中国总是把目光放长远,在全面的贸易战中,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了美国,而对于复杂问题的短期视角和过于简单化的答案,特朗普还没有考虑周全。

  同样,墨西哥也有办法在贸易方面惩罚美国:关闭进入其市场的通道,控制石油出口,并让其货币对美元贬值。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游戏,但特朗普正在玩。他故意忽视历史教训,这是危险的。无论是滑铁卢战役还是斯大林格勒战役,打双线战争都是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的。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国国债 贸易战 中国 墨西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