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无益于美国经济、共和党和特朗普本人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决定把自己的总统任期押注在这样一种想法上:即他可以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并迫使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做出让步。

  如果他失败了(几率非常大),与中国的关税之争的影响可能会破坏本可以强大的美国经济,威胁到共和党多数派的中期选举,并可能使得特朗普第一届任期的后两年变得令人沮丧,他将艰难地避免受到弹劾。

  到目前为止,白宫内部和美国国会的自由贸易者意见者们所担心的情形正在上演。中国宣布了贸易反击措施,美国媒体分析称矛头直指特朗普的“红州”基地,对农业和制造业产品征税。

  特朗普和他的首席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中国反击的回应是,他们没有立即投降,并在周四晚上宣布了另一项1000亿美元的关税计划。中国则表示将与美国奉陪到底。

  美国新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的主要工作是让华尔街和美国人相信贸易战不会发生。他在本周五再次接受了一系列采访,并承诺这些都是经典的特朗普谈判方式,积极的谈判策略可以让中国让步。

  “这不是一场贸易战。这里没有战争。” 库德洛说。但他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谈判的时间表,关税实际上可能会生效。事实是,库德洛也不知道最终将会怎样,特朗普和莱特希泽也不知道。

  特朗普这样做的方式就像他做其他任何事情一样,利用强硬的言辞,并期待他的对手屈服。然而不清楚的是,这场贸易战的“胜利”究竟意味着什么,或者白宫到底希望中国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美国的关税正式实施。

  特朗普本人在周五播出的一个电台访谈中承认,贸易争端可能会带来“一点痛苦”,但最终的结果将有利于美国经济。

  如果事情不像想象的那样进展的话,那么一点点的痛苦就会演变成中期选举的惨败。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可能比美国向中国出口的要多,但是中国人有其他的方法来给美国制造痛苦,包括限制中国游客到美国旅游,也可能减少在美国高校就读和支付全额学费的中国学生数量等等。此外,中国还可以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

  “这太愚蠢了”

  在中期选举中,共和党希望获得参议院席位和避免民主浪潮的州(包括印第安纳州、北达科他州和密苏里州)的农业产品对特朗普很重要。周四,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Ben Sasse)对特朗普的贸易举措持批评态度。

  他说:“希望总统只是又在虚张声势,但如果他是半认真的,这就太愚蠢了。他的行为可能会危及美国农业。这是最愚蠢的方法。”

  华盛顿的共和党人正在为特朗普的做法抓狂。他可能会强调强劲的经济、低失业率和共和党减税法案对经济的提振。

  相反,他给股市注入了巨大的波动性,加剧了那些出口中国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的不确定性,并可能通过提高消费者价格来加剧通胀水平。

  “工资和物价压力正在增加。”穆迪的马-赞迪(Mark Zandi)周四称,“更高的关税只会加剧这些压力,丧失美国的就业机会。特朗普的关税策略最好以避免实施更高的关税收场,否则只会使得已经很高并且一直在上升的风险过热。”

  如果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显示这些将有利于美国,那么所有这些都是值得的。但是没有。中国有可能会通过一些不痛不痒的声明来减少一些贸易壁垒,但不太可能是大幅的。而美国贸易赤字的小幅减少,在实际经济条件下并没有什么重大的意义。

  另一种可能性是,正在被讨论的这场战争将变成一场真正的贸易战。那可能会减缓美国的经济增长,使股市下跌,导致共和党在11月失去国会参众两院中的一个或全部。

  而且,这可能会使多数民主党人更渴望从俄罗斯的选举干预调查中得到什么结果,这样就算不能真正弹劾特朗普,也可能以此对特朗普举行谈何听证会。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贸易战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