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面临三道坎 2018年还将有一波股灾?

  2018年4月2日,美国三大股指再现大跌,创出1929年4月以来最糟糕的二季度开局。

  当日,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74%、标准普尔指数下跌2.23%、道琼斯平均指数下跌1.90%。更值得注意的是,标普500指数收于其200日移动均线这一关键技术位以下,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

  美股投资者对贸易战担忧叠加了对科技公司加强监管的担忧,避险情绪升温,风险资产遭到抛售。

   4月初的美股暴跌并非2018年首次。

  1月26日至2月9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双双从次贷危机后的历史高位大幅下挫,其间道指跌10.3%,纳指跌9.7%。

  而2018年伊始,各路机构纷纷预测,美股的波动性将明显加剧。

  高盛研报认为,更高的波动预期和降低风险的需求共同作用时,可能会改变2018年市场的投资逻辑,花时间进行对冲投资会变得更有价值。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更为悲观,他在一份撰写的报告中指出,历史或正在重演,美股暴跌绝非“技术性调整”,以史为鉴,此轮美国股市与1987年标普指数、1990年日经指数相似度非常高,待股市“纠结期”度过之后,2018年美国新一轮股灾或将到来。

  无论是大股灾还是小调整,可以确定的是美股正面临越来越多的风险。

  贸易摩擦坎

  此次美股大跌的首要原因是美国到处挑起贸易冲突。

  4月3日,美国根据“301调查”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该清单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包括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总规模大约500亿美元。美国贸易代表建议对清单上的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以弥补美国遭受的科技损失。

  随后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此前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中国国务院已经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并于4月2日开始生效。

  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

  另外,在特朗普将修建边境墙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相互关联之后,市场对美加墨三国之间贸易前景产生担忧。

  4月1日,特朗普在推特中再度重申希望在美墨边境建起高墙,并威胁将退出美国正与加拿大、墨西哥两国进行重新谈判的NAFTA协议。随后他发表了一系列推特谈及移民政策,并再度攻击贸易协议,称墨西哥必须制止大量毒品和非法移民流入美国,否则美国“将断其财路”。

  自2017年8月以来,美、加、墨三国就一直处于谈判进程中。3月5日当周结束的第七轮谈判并不顺利,4月初将在美国进行第八轮谈判。

  据彭博报道,白宫有望于4月13日开始在秘鲁举行的美洲峰会上宣布NAFTA框架。特朗普希望改变NAFTA的规则,特别是在汽车行业。各方的贸易谈判代表将在这之后完善协议的细节。

  有分析认为,美国此前以钢铁关税永久豁免权,换取了对美韩双边贸易协定的调整,可能会为NAFTA重新谈判提供先例。

  佛罗里达州咨询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的董事长大卫·科托克(David Kotok)表示,美股暴跌是市场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作出的一种反应,他的关税贸易壁垒政策及其好斗的霸凌行为要为股市卖盘负责。市场乐观情绪已被打破,未来还将进一步下跌多少仍有待观察。在这一轮下跌结束之前,股市可能下跌20%,进入熊市。

  科技股监管坎

  除了贸易战升温引发担忧外,美国科技巨头各有各的麻烦也成为美股大跌的主要原因。

  美股中的五大龙头科技股——脸书(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奈飞(Netflix)以及字母表(Google母公司Alphabet)——被市场统称为“FAANG”组合,是标普500指数的五大权重股,获得大量资金的青睐,推动标普500指数近年来连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这5只股票市值还占据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25%,堪称美股最被投资者追捧的投资组合之一。

  然而近期这些市场的宠儿却麻烦不断。

  美国总统特朗普盯上了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过去一年里,亚马逊一直是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持续上涨了近64%,成为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市值公司。但是自特朗普3月29日在推特上猛批“亚马逊支付的税款不够,让数千家零售商失去生意”以来,亚马逊总计蒸发了近600亿美元的市值。

  3月31日,特朗普再度发文抨击亚马逊:“美国邮政局每替亚马逊寄送一个包裹,平均损失就会达到1.5美元,总计达数十亿美元。如果美国邮政局提高了包裹费率,亚马逊的运输成本将增加26亿美元,亚马逊现在必须支付真实的成本和税收。”

  目前特朗普考虑通过反垄断制裁、监管和潜在的税收调整等一系列手段对付这家电商巨头。

  CNBC报道称,特朗普对亚马逊“接连不断的攻击”是导致投资者焦躁不安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完全摸不清特朗普想要什么。

  瑞银资产管理公司的的资产配置负责人埃林·布朗表示,“特朗普在没有任何前兆的情况下就指责亚马逊,这是市场最担心的。”

  一些分析师指出,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不同,支撑亚马逊股价飙升的并不是稳健的利润增长,华尔街早已接受这个特例。然而由于特朗普在推特上将亚马逊当作靶子,人们对大型科技公司面临的政治风险的担忧达到新高峰。

  脸书则身陷数据泄露危机,并让社交媒体隐私问题成为近期舆论的焦点。

  截至4月4日,脸书股价距离3月最高点已经跌逾20%,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发酵。脸书CEO扎克伯格已向媒体表示,脸书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解决这次滥用用户数据暴露出来的问题。扎克伯格还将于4月12日到国会作证。

  花旗私人银行部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史蒂文·维廷在致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人们对社交媒体隐私问题的关注已重创脸书股价,现在这种关注令外界担忧美欧将出手监管信息技术产业的情绪进一步加剧。”

  与脸书一样,在将用户数据出售给广告商方面,谷歌或也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

  与上述公司相比,苹果的问题可能只是个小问题,那就是iPhone X销售不佳。

  在“FAANG”概念外,备受关注的科技股特斯拉近期也负面新闻不断,先是被曝特斯拉Model X一位车主在车辆处于Autopilot模式下出车祸致死。接着,穆迪下调其评级至“垃圾”级。同时,特斯拉还面临流动性压力,不仅现金流负值庞大、可转换债券也即将到期。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愚人节发布推文宣称公司即将破产,但投资者并不觉得这是个“笑话”,今年3月份特斯拉股价累计下跌约22%。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马逊、脸书、特斯拉等大型科技股股价下跌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并不完全一样。当年,科技股暴涨仅仅受概念推动,没有实际业绩支撑,营收也微乎其微。在很短的时间内,纳斯达克指数上升了数倍,很多所谓的科技公司股价飙升十几倍,股价上涨太快,导致泡沫破灭影响较大。而当前这些大型科技公司虽然利润指标不太好,但都有可观的营业收入,且对其他行业影响很大,有些甚至直接影响民众日常生活,可以说美国本轮经济周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科技公司的发展。虽然这些公司的估值有点高,在利率持续上升背景下科技股股价会出现下跌,且跌幅可能较大,但这远远达不到当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程度。

  市场研究机构GBH Insight首席策略官Dan Ives认为,目前科技股表现更像是回调,并不会出现更大范围的下跌。未来几周,科技股要有耐心等待支持。

  中期选举波动坎

  美股下跌的原因多多少少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

  美媒纷纷揶揄特朗普: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CNN报道称,特朗普在此前的股市繁荣中担当主角,而如今华尔街在走下坡路,特朗普也难辞其咎。

  特朗普上任后推行减税和放松管制等政策,刺激美国股市上涨,到2018年1月底,道琼斯指数上涨近8000点。

  截至4月2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距1月最高点已回落3000点。CNN称,投资者正在努力适应特朗普的非常规风格,这也给市场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因素是美股的一大不确定性。

  而2018年11月,美国或进行中期选举。特朗普这次“期中考试”或许又会给股市带来不小的波动。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美股策略主管洛里·卡尔瓦西纳(Lori Calvasina)表示,美国中期选举年的股市回报率往往是四年总统任期中最弱的,2018年可能会比过去更弱。

  从历史上看,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中期选举年的平均回报率为4%,而中值回报率为1%。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多沃(Sam Stovall)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事实上,自二战以来,股市在中期选举前两个季度曾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的情况。大盘股分别曾下降了2.2%和0.9%。中小盘股自1979年以来在中期选举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平均下跌2.5%和6.7%。若美股因中期选举带来的不确定性出现暴跌,投资者将选择从股市逃离,寻求避险资产。美股投资者还需要关注中期选举的选民情绪。尽管无法保证大盘股和小盘股今年会出现类似的表现,投资者应该借鉴以前出现的情况。”

  卡尔瓦西纳在一份报告中说,在2018年1月底,共和党的人气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由于公司税减免带来的好处在各公司2017年的四季度财报中显现得越来越明显,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了历史最高的水平。

  标准普尔500指数自2016年11月9日以来上涨了逾30%。自2016年大选以来,共和党控制了白宫和国会两院,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走势与共和党执政下的彭博消费者舒适指数(Bloomberg Consumer Comfort Index)有89%的相关性。

  但是目前距离中期选举还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数据驱动网站FiveThirtyEight的民调显示,在支持率上共和党落后于民主党。

  “如果共和党失去对众议院或参议院的控制权,我们认为共和党人现在高涨的情绪会受到打击。共和党人的情绪与标准普尔500指数之间的关系证明这可能会是股市面临的一个问题。”卡尔瓦西纳说。

  股市下行概率大

  美股能否跨过这三道坎还存在不确定性,多位机构投资者认为,美国股市下行压力正在上升。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则认为,当前美股估值高于其历史平均水平,导致对负面消息敏感,波动剧烈。他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逐步推进,美股相对其他固定收益资产投资的吸引力在下降,未来仍面临调整压力。

  吴照银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中后段,利率的上升对股票估值的杀伤力越来越大,估值的下降会逐渐大于盈利提升的幅度,股指下行是不可避免的。另外,美国经济周期开始从复苏进入到繁荣并开始向通货膨胀阶段过渡,这也导致股票将进入下行阶段。”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朗普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