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股17年来最好的时光即将到来?

  金融界美股讯:价值型股票一直都处于包括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奈飞在内的成长型股票的阴影之下,但是这一情况在今年可能会迎来反转,原因是投资者蜂拥进入防御型投资的浪潮之中。

  Perkin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贾斯汀·塔格曼(Justin Tugman)做出了上述判断。塔格曼表示,价值型股票的表现在2002年到2006年期间连续十五个季度超过了成长型股票,期间也正是美联储持续不断加息的最后时期。

  在倾向于价值型股票和成长型股票策略的基金经理之间一直都存在着一场经久不息的争论。经过了历时长达九年的成长型股票统治股票市场之后,价值型股票在股市中闪亮登场的时机看起来就要来临了。利率上升,以及通胀加速上扬都是价值型股票策略的好兆头,而一场潜在的贸易战将仅仅是会火上浇油,骏利亨德森全球投资(Janus Henderson Global)的子公司Perkins的价值投资组合经理塔格曼表示。

  成长型股票是美股牛市的赢家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罗素1000成长型股票指数(Russell 1000 Growth Index)和罗素1000价值型股票指数(Russell 1000 Value Index)的总回报对比,期限是自从美国股市在2009年3月9日触底以来一直到2018年第一季度。

  成长型股票指数包含了罗素1000指数成分股中市帐率高且盈利增长预期较快的股票,而价值型股票指数则包含了罗素1000指数成分股中市净率 ( Price-to-Book Ratios)低且盈利增长速度预期较慢的股票。

  在牛市之中,成长型股票一直都是更好的投资策略,而这种情况可能在近来已经结束了。美股牛市一直大大受益于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的刺激性政策支撑,换而言之也就是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增加货币供应,同时将利率保持在历史性低点长达接近10年的时间。

  塔格曼管理着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旗下28亿美元的资产和Janus Henderson Mid-Cap Value Fund中型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旗下38亿美元的资产。他指出,局势将会反转,原因是央行的银行家们正带领央行走在一条利率更高的“更加正常化的道路上”。

  美国与中国爆发一场潜在的贸易战的情况可能“更多的是一种通胀活动,而非其他任何活动,”原因是价格将会自动上升,塔格曼在当地时间4月1日接受采访时说道。“这将很可能会推动央行的银行家们在利率政策方面采取更加激进的态度。”他说道。与此同时,他还进一步说道,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会推动物价上涨。

  更高的利率

  下图显示的是罗素成长型股票指数和罗素价值型股票指数的总回报对比,时限为20年。

  如图所示,成长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的表现起起伏伏。如果以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为止的20年时间来看,价值型股票的表现要优于成长型股票,即便是成长型股票在近些年来出现了大步流星式的上涨也是如此。

  价值型股票的表现超过成长型股票的最长时间达到了15个季度,也就是在2002年到2006年之间,当时美联储正在持续加息,塔格曼表示。在2001年一月份,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从6.5%下调至6%。自从那时起,美联储就开始一直下调基准利率直到2002年六月份为止,当时联邦基金利率已经处于1%的水平了。此后,在2003年六月份,联邦基金利率被美联储上调到了1.25%。此后,美联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到2006年六月份时,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上升到了5.25%的水平。

  以下图表显示的是罗素1000成长型股票指数和罗素1000价值型股票指数在2000年底到2006年6月份之间的表现对比。

  在最近的利率上升周期之中,价值型股票被视为是防御性股票。然而如今,通胀压力的上升带来了利率的上扬,原因是市场对于工人的需求增加,这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变得更加激进。目前还难以判定特朗普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将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如果你害怕一场贸易战,那么你也就会害怕通胀。

  价值型投资

  2004年,塔格曼加入了Perkins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管理公司,到了2009年的时候,塔格曼成为了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的投资组合经理。在2015年,塔格曼又加入了Janus Henderson Mid-Cap Value Fund中型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的管理团队。

  塔格曼表示,在利率上升的时间段,银行将会是明显的受益者,原因是银行放贷利率和支付存款利息之间的利差很高。他还称,当利率上升时,房地产公司和公用事业公司将会面临一些“逆风”。

  塔格曼指出,虽然他和他的同事正在鉴定价值型股票,但是他们也借助很多指标,包括投入资本,来帮助确定高质量的管理团队。他们想要管理团队“自身就拥有大量的股票。”他们也还强调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和“长期竞争优势”。

  Graphic Packaging

  塔格曼表示,工业公司已已经开始上调产品价格了。举例而言,Graphic Packaging Holding Co.(GPK)公司的股票同时被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和Janus Henderson Mid-Cap Value Fund中型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所持有。

  “它们将开始推动价格上升。”他说道,同时还提及了硬纸板包装的价格已经上升了50美元/吨。企业宣布产品价格上涨的情况并不总是会发生。

  “我们乐于见到他们的自由现金流产生。”塔格曼说道。

  在一月份,Graphic Packaging公司完成了一笔交易,具体是指该公司的业务与International Paper Co.公司旗下的北美消费品包装业务合并。这一交易使得International Paper拥有这家合并之后的新公司20.5%的股份。塔格曼表示,这笔交易对于Graphic Packaging公司而言就会是一个催化剂,可以帮助该公司通过整固来实现扩张。

  UniFirst

  截至2月28日,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持仓量最大的股票是UniFirst(UNF)。

  UniFirst主要的业务是为各种企业提供、清理、维护和替换制服。这家公司也租赁和维护其他由各类企业使用的关键物品,包括办公楼的地毯、医药箱和灭火器。

  塔格曼对于该公司经受风暴的能力感到非常欣赏。“即便是在2009年美国经济衰退期间,这家公司的营收仅仅下降了1%。”他说道。他还称,至少是在过去的21年时间里,UniFirst连续产生自由现金流。

  Cal-Maine

  截至2月28日,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持仓量第二大的股票是Cal-Maine Foods食品公司(CALM)的股票。这家公司时美国最大的食用鲜蛋生产商和经销商。这是一项周期性的业务,当禽流感在2015年爆发时,这个行业随后便陷入了供应过剩的局面,这使得这家公司在过去的八个季度之中有六个季度处于净亏损的状态之中。

  在周一,Cal-Maine公司公布了第三财季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财季的每股盈利达到了1.99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盈利却仅仅只有9美分,原因则是鸡蛋价格持续攀升。但是,与此同时,Cal-Maine公司也表示,该公司第三财季的每股盈利中有72美分是来自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去年12月份签署的新税改法案带来的利好。

  塔格曼表示,在大宗商品企业之中,Cal-Maine公司是一家罕见的拥有很多现金的企业,甚至是在行业危难的期间也是如此,原因是在行业危难期间,Cal-Maine公司可以利用手中的现金来收购别的企业。

  “虽然经历过大规模并购,这家公司仍然拥有很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他说道。

  持仓名单

  以下是Janus Henderson Mid-Cap Value Fund中型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截至2月28日的前十大股票持仓。

  以下是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截至2月28日的前十大股票持仓。

  表现如何?

  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和Janus Henderson Mid-Cap Value Fund中型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都有七种基金股份。这些基金股份都是在不同时期被创造出来的,原因是基金发行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这两只基金的I级(机构)股份都没有基金的开端销售费或者是赎回费用。对于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而言,I级(机构)股份的年度开支是资产的1.03%,而对于Janus Henderson Mid-Cap Value Fund中型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而言,I级(机构)股份的年度开支是资产的0.61%。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对I级(机构)股份的最低投资额度是100万美元。然而,对于通过券商或者是投资顾问进行投资这些基金的投资者而言,通常情况下他们的非退休账户中要至少有2500美元。

  以上是Janus Henderson Small-Cap Value Fund小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和Janus Henderson Mid-Cap Value Fund中型市值价值型股票基金的表现,以及它们与基准股指和晨星基金的表现(除去开支)对比。

关键词阅读:价值股 股票基金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