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华尔街惊讶中国对美大豆加征关税

  金融界美股讯:尽管美股周三表现得有点戏剧性,但中国的贸易报复早已在市场预料之中。正如我们在两周前报道的那样,“中国即将实施数百亿美元的关税。”因此,中国宣布对106个从美国进口的总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然而令人意外是,中国还把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包含在受关税影响的商品清单中,这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

  大豆意外出现在关税商品列表中让华尔街观察人士和分析师感到震惊,比如投资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他写道:“中国对美国实施的关税进行了迅速而强硬的回应,增加了双方的风险。”

  为什么大豆出现在列表中如此令人惊讶呢?

  据路透社报道,分析师称,中国此举不仅会伤害美国的出口,而且会严重且实质性地损害美国国内的生产商和供应链,还会让美国的大豆供应链出现大洗牌。这将使美国本土的公司遭遇严重的财务困难,并且可能会引发肉类价格的上涨,因为饲料价格的上涨同时也推高了猪肉的价格。

  可以肯定的是,从贸易战的角度讲,对大豆下手很有道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籽进口国,大豆被认为是中国在贸易战中掌握的最强大的武器之一,因为如果向中国出口大豆的数量下降,会伤害爱荷华州和其他支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农业州。如下图所示,去年大豆是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最多的农产品,总价值120亿美元。

  顺便说一句,对于那些想要交易的人来说,无论是买还是卖,以下是中国最大的大豆供应商名单。信息来自彭博社:

  邦基集团

  热本丸红商事

  中粮集团

  美国嘉吉公司

  德莱弗斯公司

  中国对大豆的需求量巨大。去年,该国购买的大豆数量创下纪录,中国吃下了全球约60%的用于交易的大豆,因为需要满足世界上最大的畜牧业的需求,其中包括4亿头猪,进而为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提供足够的食物。工厂通过压榨油籽来制作食物——这是动物饲料的关键原料。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国的行动让很多人感到惊讶?“世界上除美国以外,没有任何国家有足够的大豆来满足中国的需求。”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表示,“至于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是可能的,但如果在国内生产会产生一定的成本。”

  中国的大豆产量肯定是不足的。中国只种植了大约1400万吨大豆,主要用于生产供人类食用的食品在。这使其特别依赖进口,尤其是从美国进口。

  一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巴西供应了中国一半的大豆进口,而从美国的进口大豆数量约为3300万吨,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国正在试图取代对美国大豆的依赖,但绝非易事。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在阿根廷(世界第三大生产国)大豆生产受到干旱的影响,这让2017到2018年从该国出口的大豆数量不到700万吨,为10年最低。在巴西、美国和阿根廷之外,大约有1700万吨的大豆来自其他少数几个国家。如下图: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有一些应急的选择,但危险的是,它们可能会再次面临如2011年的通货膨胀。中国的后备计划可能是“利用政府的紧急战略储备重新调整饲料”,分析师、专家、交易员和饲料买家如是说。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亚洲主管保罗-伯克(Paul Burke)说:“一些人说他们可能会耗尽国家储备。这是有可能的,但没有人知道他们到底有多少吨储备。”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饲养者已经在秘密地制定应急计划,比如用其他原料来取代饲料中的大豆。据报道替代原料可能是玉米,干谷物(DDGS),乙醇生产的副产品,或者菜籽和棉籽粉。但风险在于,调整饲料中的原料构成可能影响整个食品系统,因为维持蛋白质水平是很复杂的。饲料中DDGS的最大含量约为20%,而因为有毒成分的存在,油菜籽最多只能占猪饲料的5%,而且通常不放在母猪或仔猪饲料中。

  但更大的风险是通胀。

  随着美国大豆价格上涨,中国进口商将不得不从其他国家进口大豆,其中最主要的来源是巴西和阿根廷。它们也将很快提高大豆的出口价格,因为它们的最大竞争对手已经退出了市场。事实上,该举措已经将巴西的大豆出口价格推至历史新高,并推动了巴西国内大豆和豆粕期货价格的上涨。

  “我不希望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一家饲料生产商的采购经理表示,他担心价格上涨,以及缺乏可替代的饲料成分来取代高蛋白含量的大豆,“巴西的大豆销售时间通常会在每年9月结束,而美国通常是在10月到3月之间。如果我们只从巴西购买,我们9月以后从哪里得到大豆?”

  就算你可以从任何愿意出售大豆的人那里得到它,但价格可能会抬高。随着养猪成本的上升,猪肉价格上涨的风险也在增加,猪肉是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一个组成部分。

  大豆是中国猪肉的关键价格成本,也是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如下图:

  这意味着在中国的关税清单中包含大豆已经改变了一切,中国的贸易报复行为是认真的。

关键词阅读:大豆 中美贸易 关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