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朝亚马逊开刀?这对撼动其霸主地位无济于事

  美国财经媒体CNBC发表文章关注特朗普和亚马逊的推特大战,自上周六以来,特朗普总统连续怒怼亚马逊(Amazon),开始推特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继续在推特上表示,“只有傻瓜,或连傻子都不如的人,才会说我们的邮政系统在与亚马逊的合作中赚了钱。我们的邮政系统亏大了,而这将会改变。此外,我们纳税的零售商正在关闭全国各地的商店,这不公平 !”

  在上周六的公开信发布之前,特朗普上周四的推文称,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创立的公司很少或不给州和地方政府上缴税收。

  这并不是特朗普总统第一次盯上亚马逊。2017年8月16日,特朗普都在推特上写道:亚马逊对纳税的零售商造成了巨大的损害。美国各地的城镇、城市和州都受到了伤害——许多工作岗位都流失了!

  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特朗普关于亚马逊避税能力的说法是正确的,但向更多的在线零售商扩大销售税收的要求不会带来坏处,而是有利于亚马逊。在早期,亚马逊一般不被征收销售税,因为它在大多数州没有实体店。这为亚马逊提供了相对于传统零售商的定价优势,并导致了其自身的增长和一些零售商的衰落。据估计,各个州的网上卖家每年的销售税收入减少了260亿美元,这可能会导致各州增加其他种类税收。然而,联邦立法,悬而未决的最高法院判决,或州法律改变等方式可能不会损害亚马逊,反而会进一步提高其竞争地位。

  由于其扩展的分销网络和配送中心确保快速配送,亚马逊在许多州都有实体店,并且有支付销售税的义务。亚马逊(Amazon)目前正直接向45个州征收销售税,亚马逊支持市场公平法案,要求远程卖家收取销售税。

  美国最高法院正在审议南达科他州的Wayfair案件,该案例分析了南达科他州法令的合宪性,该法令规定了一项经济联系标准,以确定对远程销售者征收销售税的权利。根据这一规定,如果卖家在州内销售超过10万美元或超过199笔交易给州居民,就存在销售税收关系。

  最高法院支持经济关系的决定将允许各州在没有实体存在的情况下对卖家征收销售税,包括亚马逊的第三方卖家。如果最高法院不允许经济联系标准生效,而是恢复到实体存在标准,各州很可能会继续执行通知和报告法案,例如最近在罗德岛州颁布的法律。这样的规定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卖家自愿收取和汇出销售税。

  不管Wayfair案件有怎样的结果,更多的在线零售商可能会被征收销售税,这实际上使亚马逊处于有利地位。考虑到大量的司法管辖区、不同的税率以及不同的税项定义,销售税的合规成本是相当可观的。

  亚马逊为其第三方卖家提供了一个可选的销售税收服务,收取2.9%的费用(根据征收的销售税)。亚马逊的第三方收费收入将继续增长,并对亚马逊的利润来源至关重要。2017年,第三方卖家的费用为320亿美元,占亚马逊净销售额的17%。第三方收费同比增长38%。扩大销售税的征收要求可能会推动更多的增长。

  亚马逊还受益于扩大的销售税要求程度,销售税扩围可能使得第三方卖家或其他网上卖家出售的商品的最终购买价更接近于亚马逊的直接价格,因为这两种商品都要缴纳销售税。对包括亚马逊(Amazon)的第三方卖家在内的远程卖家征收销售税,可能会帮助国内零售商与在线竞争对手持平。然而,向偏远卖家征收销售税将有利于亚马逊。

  亚马逊已经利用了它在初创阶段的销售税收优势。亚马逊的低成本销售税收系统,再加上亚马逊广泛而高效的实现和分销网络,给亚马逊带来了巨大的成本优势,或者巩固了亚马逊作为卓越的在线零售平台的地位。

  如果特朗普总统希望减缓他认为的由亚马逊造成的损害,只是试图征收销售税将不会削弱它的霸主地位。他将不得不寻找另一种方式来控制贝索斯和他的互联网巨头公司。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特朗普 关税 霸主地位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