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技股估值过高 调整才刚刚开始

  本周,科技股迎来了更多的坏消息,拖累美国主要股指进入修正区间。“美国或世界其他地方的所有科技股都有点像英国王室。”智库“官方货币与金融机构论坛”的董事总经理戴维-马什(David Marsh)表示,“第一天你还把它们安放在基座上,它们表现很好,到了第二天你就把它们搞垮了。”

  的确,去年科技股,尤其是FAANG股票——Facebook(FB)、亚马逊(AMZN)、苹果(AAPL)、奈飞(NFLX)和谷歌(GOOG)——创下了历史新高。如今,随着对监管的担忧的日益加剧,以及一些公司因丑闻、生产问题、测试事故或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推特攻击而遭受打击,备受吹捧的科技股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抛售。

  马什说:“很明显,一些科技股达目前达到的高度无法用事实支撑。因此,不管是对特朗普担心还是某些工具不再受控制进而对股票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我认为都可以成为抛售科技股的正当理由。这样的理由还有很多,我认为这种调整才刚刚开始。”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一收于近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而道琼斯指数则较历史高点下跌了11%。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对亚马逊发表了措辞尖锐的推文,导致该股股价大幅下跌,并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政府可能采取何种措施对该公司征税和监管的担忧。不过,马什周二对CNBC表示,无论如何,股价肯定会下跌,因为过去一年的天价估值简直不可持续,而且可能还会出现进一步的调整。

  抛弃FAANG股票?

  英国货币投资公司ECU Group的首席技术分析师罗宾-格里菲斯(Robin Griffiths)表示,太多的资金被注入过少的股票中,这意味着随着投资者试图降低风险,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他们撤离科技股。

  “按照正常的估值标准,所有的FAANG股票都变得太高了。” 格里菲斯说,他认为市场的“狂热”需要纠正。

  格里菲斯预测,廉价的非科技股,以及除股票外的其他资产和外国市场,将是投资者撤离美股科技股后的受益者。

  区别对待科技股

  但并非所有的FAANG股票都面临同样的境况。虽然科技行业可能会被围攻,但科技公司肯定不都在同一条船上。

  格里菲斯说:“这不再是一个同质的群体。”他援引了Facebook的例子,该公司一直被Cambridge Analytica公司的丑闻所困扰,该丑闻涉及滥用私人用户数据,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

  的确,科技股今年的走势是不同的。今年迄今为止,奈飞的股价上涨了46%,亚马逊上涨了17%,推特上涨了16.7%。与此同时,苹果股价自1月1日以来下跌了1.5%,而Snap的股价则下跌了1.3%。

  投资者也开始观察到这些不同股票各自的问题,包括特斯拉的生产问题、贸易战对苹果公司的影响、奈飞的用户数量、Snap应用重新设计后所获的人气、对社交媒体公司的监管、或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安全性等等。

  港口住房投资管理公司(Port Shelter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里斯(Richard Harris)强调了这种分化的重要性,他表示,尽管目前的情况是如此,但总体而言,股市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尽管科技行业有人担心这些科技股是否“涨得太高”,但哈里斯在周二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整个FAANG股票的问题要区别对待。我认为Facebook确实看起来很脆弱,但我不认为其他科技股看起来同样脆弱。”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估值 抛售潮 FAANG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