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技股估值过高 回调才刚刚开始

  本周伊始,科技股迎来了更加糟糕的消息,从而拖累美国各大基准股指进入了回调区域,并促使一名专家将科技股比作一个全球闻名的家族,这个家族在历史上也经历了自己的盛衰沉浮。

  “美国或是世界其他地方的所有这些科技股有点儿像是英国王室家族。”智库“货币与金融机构论坛”(Offici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Forum)的常务董事大卫·马什(David Marsh)说道。“前一天,你还将它们/他们供在高坛之上;接下来的一天,它们/他们就突然跌了下来。”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科技股已屡创历史新高,尤其是所谓的“FAANG”五大科技巨头,也就是Facebook(FB)、苹果(AAPL)、亚马逊(AMZN)、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Netflix(NFL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但时至今日,由于市场对监管压力感到担心以及多家科技公司由于丑闻缠身、生产问题或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布的Twitter消息而遭受了重创,从而导致科技板块面临着沉重的卖盘。

  “很明显,这些科技股中有一些(的估值)已经达到了平流层的高度,现实生活不能证明(其估值)是合理的。”马什说道。“因此,无论是由于特朗普先生所带来的卖压,还是由于人们担心无人驾驶汽车会在路上撞死人,我认为(科技股)遭遇卖盘都是有着很多正当的理由的。我认为,回调还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周一收盘双双创下了将近两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与纪录高点相比则已经累计下跌了11%。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周一收盘大幅下跌2.48%。

  特朗普在上周末和本周一接连发布推文,再次对亚马逊发起了“攻击”,从而导致其股价大跌,并引发了市场有关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在税收和监管问题上出台什么措施的忧虑。但马什则在周二向CNBC说道,无论如何都好,亚马逊股价本来就注定会下跌了,原因是此前一年时间里该股的估值已经达到了过高水平,原本就已经无法维持下去。他还预测,未来亚马逊股价将进一步迎来回调。

  科技板块将迎来轮动?

  英国外汇投资公司ECU Group的首席技术分析师罗宾·格里菲斯(Robin Griffiths)指出,投资者将太多的钱投入到了太少的股票身上,这就意味着随着投资者开始尝试避险,科技板块很可能将迎来一次“轮动”。

  “按照正常的标准来衡量,所有的FAANG股票都已经变得估值过高。”格里菲斯说道。他认为现在的市场处于一种“狂热”状态中,因此需要回调。

  格里菲斯预测,估值较低的非科技股以及股票之外的资产和投资者的本土市场以外的资产将在此次轮动中受益。

  科技股之间也有区别

  但是,并非所有的FAANG股票都是“生而平等”的,而且虽然现在看起来科技股可能正在遭到“围攻”,但当然并非所有公司都面临着相同的处境。

  “(科技股)已经不再是个同质的群体了。”格里菲斯说道。他指出,由于受到政治数据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数据丑闻所带来的影响,Facebook面临着独一无二的严重问题。

  事实上,对于科技股来说,2018年是它们“分道扬镳”的一年。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Netflix的股价已经取得了令人瞠目的上涨,其累计涨幅达到了46%。另外,亚马逊股价也累计上涨了17%,推特(TWTR)则上涨了16.7%。与此同时,苹果股价自1月1日以来则已经累计下跌了1.5%,而“阅后即焚”通信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SNAP)也下跌了1.3%。

  对于这些各有不同的科技股,投资者正开始加以区别对待——特斯拉(TSAL)所面临的生产问题,贸易战对苹果的影响,Netflix的用户人数,Snap重新设计应用之举不受用户欢迎的问题,社交媒体公司可能面临更大监管压力的问题,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安全性问题,诸如此类。

  投资管理公司Port Shelter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里斯(Richard Harris)强调指出,这种区别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尽管市场面临着当前的这种形势,但整体上来说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哈里斯在周二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虽然投资者对科技股估值是否已经达到了过高水平的问题感到担心,但“我认为就FAANG的问题而言,这个群体正在变得分崩离析。我认为,Facebook看起来是很容易遭到攻击的,但其他很多科技股则未必如此。”

关键词阅读:智库 科技股 估值 回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