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阿里全资并购饿了么 盘前大涨2.59%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受此影响,阿里巴巴盘前大涨2.59%,报于183.54美元/股。

  消费升级时代,互联网技术开发新商业机遇。随着消费观念的变革与消费能力的释放,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和渗透,在未来,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将会产生更多变化,从而涌现出更多商机,有望开发新的商业蓝海。

  在餐饮方面,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生活压力进一步增大,亲自做饭费时费力成为很多上班族的负担,外卖行业及线上点评平台应运而生。而饿了么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

  对于这场全资收购高股权、高度控制背后,是被收购主体高度融入阿里生态。阿里方面强调,饿了么将快速融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生态圈。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如何定位饿了么在阿里巴巴生态圈中的定位?

  张勇在员工信中表示:“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最高频应用之一,外卖服务是本地生活重要的切入点。饿了么领先的外卖服务将与口碑的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

  天风证券分析师则刘章明表示:“阿里已在日常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各大领域初步完成布局,联合苏宁、银泰、百联、大润发、口碑、饿了么、居然之家等伙伴形成了新零售的基础场景,并不断演化、推进。零售变化仍在不断演进。”

阿里新零售新消费同步升级

  外界的观点一直认为,饿了么将作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的补充,与阿里众多业务合作,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部分。

  阿里巴巴集团强调,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的所有合作伙伴及商家的权利都将得到一如既往的尊重。同时,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待交易全部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