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资人紧张不安 寄望财报季能引燃乐观情绪

  北京时间30日据路透社报道,惶惶不安的股市投资人把希望寄托在财报季上,期待美国企业异常强劲的获利能够使股市稍稍恢复像去年一样的乐观情绪。

  近些天科技股暴跌以及贸易战疑虑已导致股市重挫。鉴于今年波动率大幅升高,无法保证最坏状况已成过眼云烟。

  分析师预估下个月展开财报季将迎来强劲的企业获利,根据汤森路透数据,标普500指数.SPX成分股第一季获利增长幅度料创七年来新高。此前第四季的财报表现造成市场轰动,近期企业税下调则是全面提振2018年的财测。

  策略师们表示,若财报季表现强劲,将使得市场焦点回归基本面,同时可望让股价寻获底部,支持股市九年来的牛市行情将延续下去的观点。

  “还是要看企业获利,”SlateStone Wealth LLC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兼资深投资组合经理Robert Pavlik说。”市场已下跌很多,企业财报能够让投资者的注意力回到估值与之前相比已经便宜了很多的股市。”

  由于今年以来的大跌和企业获利预估上升,股票从市盈率角度来看也比2016年底时要便宜。据汤森路透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的预估市盈率现在约为16.5倍,远低于12月中旬时的18.9倍。

  股市在2月初的大跌,以及最近因贸易战疑虑、Facebook(159.79, 6.76, 4.42%)资料泄漏事件和其他科技领头羊下挫引发的抛售,已令投资者变得战战兢兢,更有可能忽视一直相对强劲的经济表现。

  “我们一直纠结于这些可能发生的事情,感觉天都要塌了,可一旦财报季开始,财报就会成为主要消息,并会帮助驱散一些负面情绪,”Synovus信托公司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Daniel Morgan说。

  可以确定的是,下周出炉的美国月度非农就业报告有可能造成进一步的震荡。2月初强劲的就业报告带动股市一波卖盘,标普500指数呈现”修正”,较其1月26日创下的纪录高位下跌逾10%。

  该就业报告一度推升公债收益率,并引发外界担心美联储可能需要加快升息脚步。标普500指数目前约较其纪录高位下跌约8%。

  单是今年前三个月,标普500指数就有23个交易日涨跌幅达1%,是2017年全年的三倍。2016年则是有48天。

  市场人士认为,美股不太可能重回去年异常平静的情况,去年Cboe波动率指数创下日均纪录低位11,今年2月初时则触及50上方的两年半高位。

  去年12月时美国国会通过大规模税改法案,包括将企业税从35%降至21%,自此之后对美国企业今年获利的预期便升高。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成长,亦令人更加看好拥有大量海外营收的大型股的获利表现。

  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分析师目前预期标普500成份股的第一季获利将同比增加18.5%。

  汤森路透数据还显示,自今年1月1日以来,对于标普500企业第一季获利的预估上调了6.3个百分点,对其2018全年的获利预估则上调了7.7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第一季的标准设定得较低。”你仍然可能看到获利有超过预估的可能。”瑞银(17.66, 0.07, 0.40%)的美股分析师Keith Parker说道。

  许多公司已经宣布了增加股票回购和派息的计划,或者准备将资金从海外汇回美国国内,还有其他使用减税所得的做法。预计将有更多有关使用减税收益的消息在这个财报季公布。财报季将于4月13日拉开帷幕,当日公布业绩的权重股包括摩根大通(JPM.N)。

  “如果我们就资金汇回展开讨论—涉及到哪些公司将汇回资金...这将对股市产生正面影响。”BB&T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级副总裁Bucky Hellwig说道。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