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买哪只中概股?Zacks称阿里巴巴股价很便宜

  在为数众多的美国存托凭证当中,最吸引投资者目光的无疑还是中国的阿里巴巴。近日,研究机构Zacks在纳斯达克网站发文称,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不但是全世界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同时也为外间提供了一个判断中国经济健康程度的指标,以及一个投资于中国不断扩张的消费市场的机会。

  在全球零售的层面,阿里巴巴无疑也是主导力量之一,而且他们还在持续进军其他的领域,比如金融服务、智能汽车、人工智能和数字媒体等,让人看起来都饶有兴味。阿里巴巴的扩张机会如此可观,在投资者当中也日益受到重视和欢迎,因此,他们的股票自然也就成了全球股市去年最炙手可热的股票之一,一年内价格上涨了大约73%。

  在阿里巴巴这方面,他们也发布了坚实的盈利和营收进展数据,证明了自己的股价完全配得上如此强大的上涨动能。这样的趋势预计还将持续下去,根据Zacks汇编的数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该公司当前财年将实现每股盈利增长50%,销售额增长66%。

  不过,即便如此,阿里巴巴多少仍然给人以投机性股票的感觉。目前,阿里巴巴股价基于盈利预期的市盈率为26.8,明显高于美股大盘,也略高于零售板块整体的23.1。

  不过,考虑到阿里巴巴是一家如此独特的公司,单单做这样的简单比较显然不能展现事情的全貌。毕竟,那些对这只股票感兴趣的投资者都知道,中国的互联网和消费市场拥有巨大的成长潜力,目前的发展速度是诸多其他大经济体都难以企及的,因此他们也就自然愿意给予阿里巴巴股票更高的溢价。

  从这个角度说来,迅速了解一下阿里巴巴过去的前瞻市盈率记录,在该股估值的认识上,就会有更多有趣的发现。

  所谓“同类股票”,包括了中国的另外几只主要互联网股票,即京东、百度和网易等。这几家公司的结构都与阿里巴巴迥然不同,但是他们都是阿里巴巴在各个不同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过观察他们,也可以更好地认识到投资者是如何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进行整体定价的。

  另外,一些关键趋势也值得注意。首先,以前瞻市盈率为标准,阿里巴巴目前的估值其实是处于他们2014年IPO以来的最低点。尽管与大盘相比,这一股票或许还称得上“昂贵”,但是至少在过去,投资者还从来没有过机会在这样的估值上购入该股。

  其次,在过去的很多时间当中,阿里巴巴相对于其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股价一般都存在相当的溢价。然而,大约从一个多月前开始,那一组股票的前瞻市盈率逐渐升高,而阿里巴巴的前瞻市盈率却大幅度走低,于是乎,近一年时间里,阿里巴巴第一次相对于同类股票“打折”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此处涉及的所有股票当中,最廉价的其实还不是阿里巴巴。事实上,百度当前的前瞻市盈率较之阿里巴巴还要低一些,网易股价的折扣也很明显。

  阿里巴巴相对于网易,长期以来股价都有可观的溢价,尽管两者之间的差距最近几个月已经缩小了一点,但是估值的差异依然明显。

  当然,看好阿里巴巴的投资者会立即指出,阿里巴巴的溢价绝不是没有道理的。比如,与网易相比,阿里巴巴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介入中国经济的立足点,毕竟网易只专注于游戏和数字内容等较为狭窄的领域。此外,阿里巴巴持续投资于潜在的营收源头,这很可能就意味着,他们未来的成长潜力要比网易大得多。

  目前,Zacks给予阿里巴巴的整体评级是持有,而在成长潜力方面的得分是A。该公司今年几乎注定要享受到盈利和营收的大规模增长,只是近期以来分析师们的判断却呈现出分化的趋势。具体尔雅,过去六十天时间里,对阿里巴巴全年盈利的预期,有五位分析师进行了调升,四位进行了调降。

  至少在未来几年时间当中,阿里巴巴预计都将继续保持着光一般的成长速度,但是近期分析师情绪的微妙变化可能会让该股遇到一些暂时的麻烦。不过无论如何,对于那些有志于长期投资中国的人们而言,这只股票都是他们不可忽视的选项。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股价 上涨动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