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风险无碍科技板块整体乐观前景

  近期科技板块可谓是流年不利,近几周的行情波动剧烈。原本3月初时还春风得意,转眼间就陷入诸多坏消息的围攻之下。

  嘉信理财网站发文解释称,最首要的担心无疑与一些社交网络行业当中的大公司有关——一系列丑闻相继爆出,让投资者不能不担心监管部门将采取重大举措。此外,全球贸易战爆发的风险也是科技板块的一大利空,因为许多重要的科技产品都是在中国组装的,后者还是美国半导体产品和相关设备的最大市场。

  尽管科技板块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而且该板块今年迄今为止的整体表现还是上涨的,但是近期波动率的猛然窜升还是引发了人们对牛市本身的质疑。毕竟,信息技术类股现在已经是标普500指数当中的头号板块,这就意味着当科技股走背运时,整个大盘也会受到重大拖累。

  嘉信对科技板块进行了细致考察,以确定近期发生的这些事情可能对其造成的影响。

  焦点FANG

  近年来,少数科技相关股票总是能够牵动整个市场的神经,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代表就是所谓FANG股票——Facebook、亚马逊、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些公司的曝光度也是最高的——不必说,这往往都是因为他们近年的惊人走势。事实上,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甚至专门推出了特别的指数来追踪这些股票和其他科技明星的表现。NYSE FANG Plus指数是由这四大股票,再加上苹果、阿里巴巴、百度、英伟达、特斯拉和推特构成的。

  最近,他们当中颇有几家如Facebook、推特和Alphabet突然都发现自己处在了监管机构的显微镜下,而这主要就是因为大家担心用户资料的隐私权受到了侵犯,以及这些平台可能被政治势力利用。Facebook尤其站在了风口浪尖,最近相继爆出了一系列丑闻,如一家外部公司以不当手段获得了他们数以百万计的用户资料的事实,以及他们的App之一一直在记录用户在自己平台上的电话和短信等。由此,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展开了一场调查,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也要求该公司来听证会作证。

  嘉信金融研究中心市场与板块分析部门负责人索伦森(Brad Sorensen)指出:“社交媒体行业这些问题暴露出的风险可能会迫使监管部门加大动作力度,而监管的强化完全可能达到影响这些企业日常运营的效果,甚至波及到其他科技领域。”

  板块之辨

  前述风险不必说已经是非常可观了,但是需要指出的是,FANG股票其实并非科技板块的代言人。事实上,亚马逊和奈飞甚至根本就不被认为是科技公司,而被划入了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哪怕Facebook和Alphabet,也在科技板块里待不长了——今年晚些时候,他们将会被划入新的通信服务板块(奈飞也一样)。

  “单单这回挫本身其实并不是坏事。”索伦森解释道,“有迹象显示FANG股票周边已经出现了泡沫,因此这样的盘整可以帮助降温。”

  从更广阔的角度着眼,科技板块包括一系列科技相关股票,包括软件公司、半导体公司、个人电脑公司、通信设备(如手机)公司、各种其他电子产品公司,以及信息技术服务和咨询公司等。

  前景展望

  尽管社交媒体这方面确实处于一些潜在风险的威胁之下,但是科技板块的其他领域,情况就要理想得多了。

  索伦森介绍道:“大多数科技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看上去都不错,而且各种调查都显示,企业的资本投资计划正日趋活跃,而这自然要惠及科技行业。”

  比如,商业圆桌会议2018年第一季度首席执行官经济展望指数就显示,68%的首席执行官们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增加资本支出,比起去年第四季度调查时的49%高出不少。人口调查局的数据则显示,不计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数字2月间增长1.8%,扭转了前一个月的颓势。这段时间内,个人电脑和电子产品的订单略略下滑,但是整体投资情况表现良好。

  索伦森指出:“几年时间里,资本支出的表现一直不及经济整体趋势,而现在正显示出回归正常水准的势头,这无疑将推动科技板块的表现。”

  与此同时,Conference Board消费者信心指数3月间也只是略低于前一个月达成的近十八个月最高点而已。这也就意味着,科技板块目前正享受到来自企业和消费者两方面的支持。

  “经济前景看上去不错。”索伦森分析道,“还有,科技板块自身的资产负债表状况可圈可点,他们在增发股息,创新和创业也很活跃。因此,我们决定继续给予‘超越表现’的评级。”

  卓越之路

  因此,尽管科技板块当中社交媒体股票面临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是其他领域的前景却正在变得日益理想起来。如果有投资者因为近期媒体的各种报道而动摇,想要对自己的投资组合大动干戈,就未免不大明智了。

  嘉信相信,投资者应该在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当中都保持一定比例的投资,且各个板块的具体比例不要与市场权重偏差太大。不同的板块在不同的年头当中的表现总是起起落落——比如科技股就可能在一年当中领先,在下一年当中落后——这就决定了,任何一个板块的投资力度不足或者过剩,都会造成不必要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科技板块 谷歌 股票 社交网络 FANG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