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今晚赴美IPO:发行价18美元 融资22.5亿美元

摘要
投资银行高盛、瑞士信贷和美银美林将担任爱奇艺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华兴资本、花旗集团和瑞银证券将担任联席副承销商。

  北京时间3月29日下午,美国IPO研究公司IPOBoutique.com公布的信息显示,百度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将于3月29日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IQ”。爱奇艺IPO发行价定在18美元/ADS,按照本次IPO发行1.25亿股ADS来算,融资金额达到了22.5亿美元。

  北京时间3月26日,爱奇艺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说明书1号修正文件中称,该公司将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发行1.25亿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格区间为17美元至19美元,募集资金为21.25亿美元至23.75亿美元。爱奇艺每股美国存托凭证相当于7股A类普通股。

  加上承销商执行超额配售的187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爱奇艺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最大募资额将达到27.3125亿美元。

  在完成首次公开募股后,爱奇艺流通股将包括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爱奇艺控股股东百度将持有全部的B类普通股。爱奇艺的A类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1股A类普通股含有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B普通股;1股B类普通股含有10股表决权,并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

  爱奇艺从未实现盈利

  爱奇艺2017年的营收达到26.7亿美元,同比增长55%;但净亏损达到5.7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净亏损扩大22%。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这种情况不可能迅速发生变化。爱奇艺2017年的营收成本达到26.7亿美元,等同于公司营收。其中内容支出同比增长67%,达到19.4亿美元;带宽支出同比增长17%,达到3.36亿美元。

  爱奇艺当前预计公司营收成本仍将继续增长,且增速至少在短期内超过营收增速。

  爱奇艺拥有6010万订户 98%为付费用户

  根据中国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咨询的统计,截至2月28日,爱奇艺拥有6010万订阅用户,其中超过98%为付费用户。与之形成对比的是,Netflix去年第四季度在美国的订阅用户总数约为5300万,海外订阅用户约为5800万。

  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爱奇艺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0亿。单是在去年12月,用户在爱奇艺平台观看了92亿小时时长的视频内容,每用户平均每天在爱奇艺应用上观看1.7小时的视频内容。

   发展历史:8年发展后寻求上市

  2010年4月,奇异上线,主营互联网视频流媒体服务,控股公司鼎新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1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

  2011年11月,获得北京新联信德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的控制权,于2012年5月将其更名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互联网视频流媒体服务。

  2012年12月,上海爱奇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作为公司独家广告代理商。

  2013年5月,收购PPS在线视频业务,主要通过PPS经营实体上海众源网络提供直播服务。

  2017年5月,全资成立开曼群岛附属公司IQIYI Film Group Limited。

  2017年6月,成立IQIYI Film Group HK Limited和北京爱奇艺电影院;

  2017年7月,成立北京爱奇艺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2月,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录美国股市,计划融资15亿美元;

  股权结构:百度控股70%

  (一)股权结构:百度控股70%,小米和高瓴资本是第二三大股东

  爱奇艺采用双层普通股份结构(拥有第三类授权但尚未指定的股份),该等结构将在本次发行完成前立即生效。除百度及其关联公司以外的所有普通股和优先股将被转换为A类普通股,百度或其关联公司持有的所有普通股和优先股将被转换为B类普通股。

  下表中的计算基于转换后的4,078,871,988股普通股,计算结果不包括爱奇艺预计不迟于2018年5月31日向百度控股发行的36,860,691股B类普通股。

  图表:爱奇艺发行前股权结构

  

董事和执行官**:

本次发行前实益拥有的普通股

本次发售中出售A类普通股

本次发行后实益拥有的A类普通股

%

%

%

李彦宏

2,839,530,705

69.6

       

陆奇

-

-

       

龚宇

74,443,172

1.8

       

余正钧

-

-

       

任旭阳

-

-

       

梁志祥

-

-

       

王川

-

-

       

孙含晖

-

-

       

王晓东

*

*

       

王晓辉

*

*

       

汤兴

*

*

       

王湘君

*

*

       

杨向华

*

*

       

段有桥

*

*

       

所有董事和执行官作为一个集团

2,941,052,002

70.6

       

主要股东:

百度控股

2,839,530,705

69.6

       

小米创投有限公司

341,874,885

8.4

       

HH RSV-V Holdings Limited

 232,060,527

5.7

       

 

关键词阅读:爱奇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