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深陷泥潭 巴菲特恐怕也成不了救世主

  巴菲特(Warren Buffett)确实有着非凡的魔力,但即便如此,恐怕他这次也做不了通用电气的救世主。

  周二,因为有传言称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向通用电气注资1180亿美元,后者股价大涨。彭博网站刊文指出,这种说法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起源,也没有合理的逻辑来解释何以会在今天传出。也许,是因为通用电气的股票价格上周遭受了卖压的连续沉重袭击,于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新消息,便诱发了反弹。如果一定要说这行情有什么意义,那么也只能是说明了通用电气的投资者有多么绝望——他们极端渴求好消息,哪怕只有那么一点也会让他们兴奋不已。

  冷静观察

  伯克希尔其实在金融危机期间就有过为通用电气提供资金的记录,但是他们由此得到的股票大部分都已经卖掉了,其中就包括2017年的一次重磅交易。新一轮的注资可以缓解大家对通用电气流动性情况的忧虑,降低信用等级被调降的风险。问题是,通用电气的首席财务官米勒(Jamie Miller)2月间曾经明确表示,公司并没有发股融资的计划,而且对于巴菲特而言,短期内重启已经逐步退出的投资也是个罕见之举。

  也是在2月间,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时曾经被问及是否考虑购买通用电气股票的问题,至少看上去,他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热情。巴菲特喜欢投资那些其业务能够为他所了解,其管理层他也乐于支持的公司。当时,他对CNBC说,通用电气曾经的保险业务留下了150亿美元储备资金的缺口,他得知之后颇感“吃惊”,而且他的经理人们对通用电气的一些业务也难以索解,“作为一个整体,我并不了解它”。

  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或许,这世界上就没有任何人真正透彻地知道通用电气的黑匣子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很可能也包括他们自己的管理层在内。通用电气先是在11月间宣布了首席执行官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深度研究了公司所得的发现,但是短短两个月后,就爆出了保险业务的问题。如果巴菲特真的提供了资金,自然会被视为他投出了信任票,相信该公司有能力掌握住自己所有潜在债务的细节,并且坚持生存下来,但是巴菲特真的会有这样的信心吗?目前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通用电气资本(GE Capital)完全有可能造成更多的支出,比如他们曾经从事的抵押贷款业务目前正在接受司法部的调查。或许更重要的还不是这个,而是他们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另外一条消息——证监会正在调查他们服务合约使用的会计方法。这一点已经受到了分析师们的密切关注。考虑到电力市场局面近期的恶化程度,一些合同的实际盈利能力与纸面计算之间存在巨大缺口的可能性是完全不能排除的。这也就意味着,通用电气可能将不得不承认他们从这些合同计入了远超过实际所得的利润,让未来现金流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恶化。最后,通用电气收购阿尔斯通能源资产的交易完全可能造成商誉的减记。

  错误方向

  事实上,就巴菲特而言,更加可能发生的交易应该是伯克希尔拿出自己丰厚的资金去购买一些通用电气打算出售的资产。比如,通用电气的机车业务就与伯克希尔旗下铁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非常登对,只是,这样的交易可能会引发监管部门关于垄断问题的担心,以及可能会破坏机车部门和其他客户的关系。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出售这一部门的提法也早就不新鲜了。通用电气早就已经将该业务部门纳入了他们的200亿美元资产销售计划,而投资者也早已做出了判断——这计划还不足以解决通用电气的麻烦。不管巴菲特在通用电气的货架上买走什么,都不能改变这一现实。

  对于通用电气而言,其实根本就没有简单而迅速的修复方案,这是最根本的事实。对于该公司的投资者而言,等待着他们的注定将是漫长的折磨。

关键词阅读:通用电气 巴菲特 救世主 电力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