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经济学家:美股或将出现30%的回调

  金融界美股讯:一位经济学家向CNBC表示,由于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股市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大幅下跌。

  丹麦投资银行Saxo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恩-雅各布森(Steen Jakobsen)提到了几个因素,包括不断扩大的信贷贷款、美国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对基础设施支出计划和潜在贸易战的疑虑等。

  他在周二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周我们看到的所有数据基本上都是消费被透支了,信用卡贷款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所以我认为消费者不会再花更多的钱了。”

  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低于预期,并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上涨势头。

  他说:“我认为总的来说,我们一直在为‘金发姑娘(Goldilocks)’定价,我们更接近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了。”他补充说,在可能出现的经济突然衰退的情况下,他预计市场可能会出现25%至30%的调整。

  雅各布森强调了一种“金发姑娘”场景,他认为交易员们错误地为市场定价,在市场里,新的经济数据要么不太热,要么不太冷。总体而言,全球经济目前的失业率更低,增长速度更快。对于2018年,许多分析人士希望在高通胀和高投资的背景下实现强劲的全球增长,但根据雅各布森的说法,这些驱动因素“实际上并没有实现”。相反,雅各布森提到了小说《弗兰肯斯坦》。他认为,中央银行家们向全球经济注入了数万亿美元,以促进经济增长和投资,但经济却受到了扭曲。

  贸易紧张关系

  雅各布森说:“2018年伊始,人们预计第一季度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超过5%。我们现在的预期远低于2%,因此我并不认为在增长领域会发生什么。”

  他说:“自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一直保持在2%的增长水平,我认为我们不会偏离这个目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本月早些时候估计,2018年和2019年20个最发达经济体的总经济增长率为3.9%。然而,该组织警告称,3月初的贸易紧张可能会威胁到他们7年来最好的经济前景预期。雅各布森说,对潜在的全球贸易战的担忧已经成为降低经济前景的“催化剂”,但还有其他因素将影响经济增长。

  他说:“我们增长缓慢,没有通货膨胀的输入,基础设施支出不再在美国的支出账单中,所以很多战略家们在这个项目上反复讨论的因素并没有真正实现。”

  在美国,改革税收体系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的计划,使投资者预期市场回报率会更高,全球增长也会更高。尽管白宫已经批准了税改,但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它会对美国的财政状况产生影响。而基础设施法案在美国国会受阻,让人怀疑万亿美元的计划是否会成为现实。

  更多的上行空间?

  周二,随着人们对全球贸易战争的担忧有所缓解,全球市场走高。一些分析师对雅各布森的看法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2018年整个市场将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卡伦-沃德(Karen Ward)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企业对未来更加乐观,并一直在投资于工厂和机械。

  “去年不仅是七国集团商业投资增长最强劲的一年,也是第一次7个国家同时实现经济扩张的一年。”她补充说,这将提高生产率。她表示:“可能是生产率出乎市场意料,给了经济复苏和股市反弹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经济学家 美股 回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