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全球市场又见大跌 特朗普再曝出大动作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隔夜,美国股市尾盘突然大跳水,今天(周三,3月28日),亚太股市、欧洲股市全线下挫……全球股市或又将迎来大跌的一天!分析人士指出,外媒曝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在考虑动用紧急法禁止中国收购美国科技企业,这令投资者担忧中美贸易摩擦或“风云再起”!今夜除了紧盯中美贸易摩擦的最新消息之外,投资者还将迎来一份重磅经济数据——美国四季度GDP终值报告!

  今天!全球市场又见大跌

  继隔夜美国股市下挫,拖累市场情绪之后,今天亚太股市、欧洲股市全线走低:日经225指数下挫1.2%,中国股市全线飘绿,香港恒生指数重挫2.5%;欧洲股市全线低开……

  美国股市——隔夜美股过山车后大跌,美股道琼斯指数昨夜暴跌1.4%,纳斯达克跌2.9%,科技股重挫。美国股市收低,尾盘加速下跌,科技股承受抛压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股市上周受贸易战阴云影响创下两年来的最大周跌幅,周一在贸易冲突可能缓解的乐观预期之下强劲反弹,周二又再续跌势,今天呢?

  OppenheimerFunds首席投资官Krishna Memani称,贸易问题以及与之相关的不确定性不会因为突然间开始讨论中美会达成某种协议而在一天之内消失殆尽。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才会迎来尘埃落定。

  彭博周三(3月28日)撰文称,从以往经验来看,美股要走出当前的困境还有一段时间。仅在本轮牛市中,美股就出现了5次类似当前的修正,大约需要7个月的时间股市才能摆脱困境。

  无独有偶,Nuvee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股票策略师和投资组合经理Bob Doll说,“我们可能尚未走出目前这波市场的修正,在情势进一步厘清前,我们需要谨慎看待股市,同时乐观看待股市长线。

  亚太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34%;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1.3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近2.5%;中国股市全线下挫:上证综指收创为近10个月新低!

  欧洲股市——欧洲股市全线低开,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英国富时100、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都下跌了近1%!

  (图片来源:CNBC)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加息,以及特朗普贸易政策的打击,美国股市本轮的调整或将出乎市场意料,这势必将影响到欧洲和亚太市场的股市。

  消息面:在市场寄望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达成拖鞋,避免贸易战的全面爆发之际,隔夜外媒曝出猛料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又要祭出一大动作,令人担忧贸易进展局势升级。

  外媒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打击中国对美国认为敏感的科技行业的投资,选项之中包括动用国家紧急情况专用法律。

  知情人士称,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制定方案,以确定哪些科技行业禁止中国企业投资,例如半导体和5G无线通信等。

  限制投资将是特朗普惩罚中国实施美国认定其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行为计划的最新一步。美国政府上周公布针对中国知识产权做法的调查结果后,他已指示财政部长努钦考虑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加以限制。

  迄今为止,投资者主要在关注特朗普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但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导致特朗普上台后中国对美投资业已呈现的放缓势头进一步加剧,从而伤害美国企业筹集资金的能力并压低它们的估值。

  “会对外国投资做出限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二接受福克斯商业台采访时说。尚待参议院和众议院批准的加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权力相关立法是应对措施的组成部分,他补充说,但特朗普还会采取“其它行动”。

  特朗普指示努钦在从3月22日起的60天内,建议总统可以采取哪些行政措施来应对中国在美国“视为重要”的产业或科技方面的投资所引发的担忧。

  目前美国财政部官员正在研究通过加强CFIUS的立法来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收购适用更为苛刻的条件。不过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他们也正在权衡动用一项授权总统在国家紧急状态下监管商业的法律。

  今晚!汇市关注什么?

  隔夜美元大幅反弹,瑞穗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表示,美元的反弹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月底的资金流动,这些资金往往会支持美元。到月末,投资者喜欢将他们的头寸平仓,将月中积累头寸的一部分返还给美元。

  不过Jeffries集团外汇主管Brad Bechtel指出,对于汇市而言,季末资金流动错综复杂,汇率走势往往令人不解。他警告,若货币因这种资金流动而走强,其涨势很可能戛然而止。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元隔夜反弹的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跌破了2.80%以及50日均线,至2月初以来最低点。两者以往的关联性可能预示美元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图片来源:彭博)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下挫,10年期公债收益率触及六周低点,因基金经理人在季末买入公债以重新平衡投资组合,抵消了为本周创纪录2,940亿美元债券供应预留空间的卖盘。

  在隔夜特朗普的消息曝出来之后,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称,“关于美国贸易政策的最新媒体报导出来后,股市挫跌,美元也随之丧失了些许动能。”

  周三欧市盘中,美元指数震荡走高,交投于89.50附近;美元兑日元脱离了周一触及的16个月低位104.56,但不及隔夜创下的近106关口的高位。

  今夜,北京时间20时30分,将公布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预测为2.7%。不过,随着市场焦点已经转向第一季度,分析师担心总统特朗普近来出台的关税举措会“损人不利己”。

  一般而言,季度GDP的终值一般关注度不高,也只会略做修正。然而,美国第四季度GDP终值却受到不少的关注,因为会提供整体企业利润方面的新信息。

  富拓(FXTM)分析师Alex Gurr撰文发出警告称,美国股市当下技术面值得关注,若周三的数据出现利空,可能会引发股市波动。

  校对:JO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