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石油人民币兴起 美国遭釜底抽薪

  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固定收益主管布里斯科(Hayden Briscoe)在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中国周一启动原油期货交易将大幅度提升人民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影响力,进而威胁到美元的霸主地位。

  布里斯科接受了路透的电话采访,表示:“这是资本市场发生的重大改变,可能是史上最重要的。”

  这一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也是中国第一个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的大宗商品衍生产品。上海期货交易所长达十年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亚洲市场的原油定价当中终于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同样在周一,中石化旗下贸易子公司联合石化在从一家西方大石油公司购买中东原油的交易中,也是根据上海原油期货进行的定价。

  这无疑为新推出的期货的生存能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进一步强化了石油美元体系将遇到的挑战——在过去,石油交易完全都是以美元结算的。这一重大变化就意味着美元的需求将受到削弱,而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将因此抬头。

  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然而,国际市场上既有的两大原油价格指标布伦特原油和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都是美元计价的,全球各地的石油进口国要获得这种重要商品,首先都必须获得美元。

  布里斯科强调,但是现在,他们也可以用人民币来交易石油了,这就意味着美元在金融市场上的重要性将会缩水。

  建立人民币原油定价系统和相应的交易平台,将使中国的地位得以大幅度强化,也将推动中国与全球市场的整合。那些迫切想要进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需求旺盛,而这在推高人民币汇率的同时,也会使得不少人抛掉美元。大家对美元的胃口缩减,自然会使得美元贬值。

  伴随中国能源消费量的增长,人民币的地位只能是不断强化——根据英国石油的估算,到2040年,中国的原油年需求将增长30.6%,至7.53亿吨/年。中国将依靠着自己日益强大的力量越过石油美元系统,要求以人民币来为石油进口定价,周一所发生的事情就是最好的证据。中国还可以通过一系列其他的交易来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比如他们已经提出要购买沙特阿美5%的股份。

  事实上,一直以来,那些石油出口国在获得了美元之后,都将其投入美国国债来保值,形成了所谓“石油美元循环”机制。从这个角度说来,石油人民币的兴起对于美国财政而言不啻是釜底抽薪,美国预算赤字的一个关键支柱正在被动摇。

关键词阅读:瑞银 石油进口国 财政 国债 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