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仍有可能延长债券购买计划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Erkki Liikanen)称,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终结经济刺激计划的市场参与者可能想错了。

  利卡宁给欧洲央行延长其总额数万亿欧元的刺激计划的可能性留出了余地,他指出政治风险是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所面临的一个潜在问题。

  “我们在对外沟通时一直都很小心。”利卡宁在赫尔辛基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我们说过,会在如有必要的情况下将净资产购买计划延长到9月份及以后。”

  “我们的货币政策取决于经济数据,未来也将如此。因此,我们必须每一次都追随新的数据来作出决定。”利卡宁说道。在被问及欧洲央行是否可能延长资产购买计划时,他回答道:“我们将视情况而定。”

  在2011年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过后,欧洲央行出台了一项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目的是刺激贷款活动和提振经济增长。在2017年底,欧洲央行缩减了月度购债额,但称其将在今年9月份以前继续购买债券。在当时,欧洲央行以每个月300亿欧元(约合370亿美元)的规模购买资产。但是,随着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的上升,许多分析师都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终结,并将在2019年的某个时刻首次加息。

  事实上,在3月初进行定期对外沟通时,欧洲央行去掉了所谓“宽松偏向”的措辞,这一措辞被用来暗示可能会在经济混乱形势下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和延长该计划。这一决定明显表明,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的经济正在改善。

  但据利卡宁称,市场不应期盼欧洲央行有关未来利率政策的对外沟通会“很快”发生任何改变。

  “我不会说很快(就会改变),但当然从逻辑上来说,如果经济状况变得更强,那么净资产购买计划的作用就会变小。与此同时,还有其他三个因素的重要性将会变得更大,尤其是前瞻指导。”利卡宁在谈及欧洲央行拥有的各种不同工具时说道。

  他保证道:“即使有朝一日净资产购买计划将会结束,也不会有突然的改变。”他还说道:“但是,下行风险当然主要是政治性的。”

  在欧洲央行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与会高官一致认为,现在就对当前的刺激水平做出改变还为时过早,但同时承认可能会在2018年初作出改变。利卡宁说道,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将是很“重要”的,原因是该行届时将会作出新的宏观经济预期,而且到那时特定的政治事务也将变得更加明晰。“到6月份时,我们所知的东西将多于今天。”他说道。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债券 购买资产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