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席勒批评特朗普引发贸易战风险

  金融界美股讯:据国外媒体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周一发出警告称,新一轮双方关税威胁引发的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将可能引发新的经济危机。

  席勒上周六在北京接受采访时批评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称他是一个“哗众取宠”的表演者,其行为方式“完全不适合当美国总统”。

  他对特朗普导致的贸易战风险进行了最强硬的批评。他警告称,美国公司完全没有对此做好准备。

  席勒是在本年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CNBC采访时发表上述评论的,他表示:“眼下我们面临的将是一场经济危机,因为美国贸易出口型企业都建立了长期的发展规划,他们已经培养出了一支技术熟练的劳动力队伍和长远发展的业务模式,一旦通往中国市场的渠道被切断,我们无法在其他任何国家寻找到替代渠道。”他补充称,一旦这些可能性成为现实,将拖累未来的经济发展。

  作为对美国宣布对铝和钢材征收高关税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中国方面上周五表示,将可能取消从美国进口的价值30亿美元的128种美国产品的关税优惠。

  特朗普还宣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高达600亿美元的商品增加关税。

  中国威胁可能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包括葡萄酒,新鲜水果,干果和坚果,钢管,改性乙醇和人参等。根据官方的声明称,中国可能对这些商品征收15%的关税,并可能对美国的猪肉和废铝征收25%的关税。

  席勒表示,他不认为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加增关税能够对国内通货膨胀水平产生很大的有利影响,而且他警告称,双方激烈 的贸易摩擦可能会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有关美国经济受影响程度的大小,我认为在关税制裁真的开始之前,心理上的影响要多于直接的影响,”席勒指出,大萧条时期的所有贸易战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直接地”影响经济增长,但这可能有会摧毁企业的信心和他们为未来做计划的意愿。

  他解释称:“正是这些观望的态度引发了经济衰退。”

  近几个月来全球经济一直在开足马力的增长。席勒表示,贸易战可能结束这一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不过去年的经济增长意味着市场还是有一点能力吸收贸易紧张局势的冲击。

  “如果他在2009年这样做,那将是灾难性的,”希勒说,“但我认这个所谓的时机只是他个人的时机:他担任总统已经一年,是时候做一些令人兴奋的事情了。他有一种生活哲学:如果你想要保持出名——他显然很渴望出名——你就必须不断的制造新闻。”

  说到这儿,席勒提到了特朗普最近在推特上发表的有关与前副总统乔·拜登“约架”的帖子。希勒说,拜登之前开了个玩笑“如果我俩(与特朗普)还是高中生,我绝对要把他打得屁滚尿流。”

  特朗普推文回击称“拜登疯了,他装得自己好像一个硬汉一样。实际上,他无论在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很弱爆了。而且他再一次以人身攻击的方式威胁我。他根本不懂老子的厉害,我很快就可以将他放倒在地,让他跪地痛哭。别再威胁人了哈,乔!”

  “这完全不是一个总统该说的话。”席勒道。

  希勒还质疑特朗普政府中的某些人是否真的适合现有的岗位,他称特朗普“已经雇用了一些极端主义者。”例如,席勒举例说到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纳瓦罗是有名的对华鹰派人物。

  席勒指出,“在我看来,任何负责任的总统都不会相信这些理论,但我们现在的这位总统相信这些。我认为他就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因素考虑而这样做的一个表演者。”席勒在此指的是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和特朗普想在2020年连任总统的企图。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贸易战 诺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