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并非绝对“避风港”! 原来这些“常识”都错了?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3月26日)亚市午后,国际现货黄金位于1346美元/盎司附近徘徊。

  日内外媒网站Seekingalpha最新刊登分析师Avi Gilburt对黄金走势前景预测的文章。其观点具体内容如下:

  黄金并非市场波动的避风港。

  历史已经证明,黄金可以追随股市的起起落落。

  对于那些经常追踪我的评论的投资者,你会知道我一直在追踪SPDR黄金信托ETF(GLD)走势,以代表黄金价格走势。我相信,一旦确认长期的突破已经开始,GLD的表现可能会超过广泛的股票市场,且仍认为在2018年就可以实现。

  本次我写这篇文章,以消除金属作为“安全港”的概念,因很多媒体现在都在讨论这个问题。近几年我已经多次讨论过这个话题,只是想让所有人都直接面对这个问题。

  每当股市下跌时主流媒体均预计金属价格反弹,他们就会开始宣称,这些金属是市场波动的“避风港”。任何提出这种概念的人是对市场历史一无所知的。如果他们真的了解,就不会提出这样的口号。

  事实上,当我看到一些广告试图向公众出售黄金时,我感到非常厌恶,因他们担忧“即将发生的股市崩溃”,你应该购买黄金来“保护”你的资产。没有什么比真相更能说明问题的了,特别是如果你对事实感兴趣,而不是华尔街分析师、文章作者和黄金卖家宣传恐惧的宣传。

  现在,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我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金属多头。但我之所以买入金属,是因为看到了持续数十年的牛市潜力,而不是因为我看到了股市暴跌。我也不会为了说服投资者购买黄金而刺激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因不管你信不信,我均预计股市和金属价格继续上涨。是的,你没听错。

  目前我尚未看到这些“恐慌”文章中提到的这一事实,但金属和矿产品价格已经在2016年上半年出现最强劲的反弹,同时也伴随着股市的强劲反弹。这些金属价格在2016年初强劲走高,且并没有出现股市的崩盘情况。事实上,此前我已经警告过,贵金属和股市携手并涨的情况将在2015年底发生,结果真的是双双上涨。我打赌你们很多人甚至认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现在,当你“把你的下巴从地板上抬起来之后”,就应该意识到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也不是最后一次。

  因此,请允许我向你说明为什么只期望股市和金属之间的负相关性完全错了。

  我们将从2007-2009年的时间框架开始,这是自大萧条以来最重要的市场波动时期。我们来看看是否能从金属的作用中收集任何信息来确定它们是否是安全的避风港。

  我们都知道,标普500指数在2007年10月达到顶峰,之后在进入2008年3月之前开始了约300个点的跌幅,之后先看到股市为期数月的修正反弹,随后再继续下跌。同一时期,即便市场下跌,但金属价格则继续强劲反弹。因此我们有证据表明,在市场波动期间,贵金属可能会升值。

  但是,当我们回顾2008年5月至2009年3月的股市跌势,有明显的证据表明,在这段时间内,金属价格也经历了大幅下跌。事实上,黄金在这段时间下跌逾30%。因此,金属和股票市场在一段时间内的走势是相同的,显然不像一个所谓的十足的“安全港”。但黄金也寻获底部,并在股市之前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反弹,在那之后,黄金和股市又开始了为期2年的携手并涨。

  因此,当人们看到这些事实时,在市场波动期间,金属价格肯定会上涨,这是否合理?金属真的是所有人都相信的“安全港”吗?这些市场是否像许多人宣称的那样存在绝对的负相关关系呢?

  如果你需要进一步的证据,考虑一下这个额外的事实。早在2008年,艾略特波浪国际公司研究人员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自1945年以来的11个经济衰退时期中,有10个出现了负的总回报率。

  为了获取进一步的证据,人们不应假设两个市场走势相反,而只需回顾2003年至2008年之间的那段时间。在这5年的时间里,金属价格携手股市并涨。

  因此,当你看到这些事实的时候,你真的相信金属是“安全的避风港”,每个人都声称自己是在低迷的市场中吗?人们是否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两个市场之间的交易是反向的?那么,你是否会仅仅因为相信将股市会崩盘而买入金属呢?

  再者,当一个人真正看到事实而不是那些文章作者和淘金者所兜售的假设、谬论和恐惧时,它告诉你忽略了这个市场的大部分内容,并开始为自己思考。事实上,你现在知道的关于金属市场的“真相”比你读过的大多数文章的作者都要多。

  上周末,我向市场传达了GLD将反弹至128个区域的观点。上周五(3月23日)GLG上行测试了这一阻力位,并于当日大部分时间内于该水位附近盘整。如果GLD有最终突破的意图,则需要强劲有效站上128关口,随后突破128.50,之后可将下发重要支撑设在127关口。

  但根据更广泛的结构,如果GLD强劲上穿128.50,如果市场真的像大波浪结构那样乐观,则之后GLD不太可能重回127下方。届时GLD将持续上穿131,并预计将加速涨至138水平。

  然而,如果GLD自128区域下行跌破126.50,则将为进一步跌穿上周底部敞开大门。

  北京时间13:40,现货黄金报1346.30美元/盎司。

  校对:巴飞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