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奈飞”爱奇艺下周赴美IPO 四大看点不容错过

  金融界美股讯:由中国网络搜索巨头百度控股的视频流媒体公司爱奇艺,正计划于下周在美国证券市场挂牌,预计将募集到超过20亿美元。

  爱奇艺当前计划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发行1.25亿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价在17美元至19美元之间,最高募集23.8亿美元。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分析师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表示,这意味着爱奇艺的市值将达到144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美国证券市场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

  史密斯称,在爱奇艺之前,今年1月上市的巴西科技金融公司PagSequro Digital是美国证券市场今年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该公司当时募集到22.7亿美元的资金。爱奇艺的首次公开募股也是自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去年3月募集到34亿美元之后,美国证券市场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

  爱奇艺首次公开招股的承销商包括投资银行高盛、瑞士信贷、美银美林、华兴资本、花旗集团和瑞银投资银行等。上述承销商将有权行使超额配售,认购1875万股爱奇艺美国存托凭证。爱奇艺计划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IQ”。

  “我们渴望成为一家以科技为基础的娱乐巨人,给人们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乐趣和欢乐,”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这样说道。

  根据中国第三方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咨询的统计,自2010年成立以来,爱奇艺在2017年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视频流媒体服务公司。截至2月28日,爱奇艺拥有6010万订阅用户,其中超过98%为付费用户。与之形成对比的是,Netflix去年第四季度在美国的订阅用户总数约为5300万,海外订阅用户约为5800万。

  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爱奇艺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13亿人,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0亿。单是在去年12月,用户在爱奇艺平台观看了92亿小时时长的视频内容,每用户平均每天在爱奇艺应用上观看1.7小时的视频内容。

  爱奇艺通过收取订阅费、平台上的广告费和内容发布获取营收。该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到的资金,将被用于扩大内容供应、加强技术、运营资本以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该公司还将利用首次公开募股扩大知名度,通过提供股权奖励来吸引和保留员工。

  爱奇艺的原创内容在中国非常流行。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爱奇艺的原创内容在中国排名前10的互联网综艺节目中占据了5个,在排名前10的网络原创剧中占据了6个。该公司在2015年发布的高预算网络原创电视剧《盗墓笔记》,在发布的24小时内产生了超过1亿的流量,总共的流量超过40亿。

  爱奇艺还推出了一系列非常受欢迎的互联网综艺节目,包括《奇葩说》和《中国有嘻哈》,它们均产生了30亿流量。

  视频是中国领先的在线娱乐形式。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数据,在中国用户2016年投入到在线娱乐行业中的时间当中,超过80%投入到了网络视频当中。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互联网视频用户的数量已从2012年的3.72亿人增至2016年的5.45亿人,预计到2022年将增至7.66亿人。

  以下是投资人需要了解的关于爱奇艺的四件事:

  百度将保持控制权

  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该公司将采用双股权架构。在完成首次公开募股后,该公司流通股将包括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爱奇艺控股股东百度将持有全部的B类普通股。这也意味着百度依然是爱奇艺的控股股东,拥有该公司超过93%的表决权。这可能被视为积极因素,因为百度是中国的知名企业之一,也是爱奇艺的主要技术伙伴。

  爱奇艺的企业架构不同寻常且具有风险性

  与许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一样,爱奇艺是一家可变利益实体。可变利益实体这种结构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不准许外资直接控股的中国企业的解决方案。

  在可变利益实体的架构下,中国企业创建了两个实体,一个是在中国持有开展业务所需营业许可证和执照的实体,另一个则是离岸实体。就爱奇艺而言,该公司的离岸实体设立在外国投资人能够购买股票的开曼群岛。通常归公司高管所有的中国实体,根据合同安排向离岸公司支付费用和专利费。拿阿里巴巴集团来说,其中国实体就完全归属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

  这种企业架构的风险在于外国投资人事实上并不持有公司的股份,公司管理层或是中国政府可能决定或强迫中国实体与上市公司分离,这会让美国投资人陷入困境。

  爱奇艺从未实现盈利,可能依旧亏损

  爱奇艺的营收增速非常快。该公司2017年的营收达到26.7亿美元,同比增长55%;但净亏损达到5.7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净亏损扩大22%。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这种情况不可能迅速发生变化。爱奇艺2017年的营收成本达到26.7亿美元,等同于公司营收。其中内容支出同比增长67%,达到19.4亿美元;带宽支出同比增长17%,达到3.36亿美元。

  爱奇艺当前预计公司营收成本仍将继续增长,且增速至少在短期内超过营收增速。

  “我们在中国面临着主要来自优酷土豆等的激烈竞争,”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我们争夺用户、使用时间和广告客户。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有着比我们更长的运营历史,比我们多出许多的财务资源。如果竞争对手的市场接受度超过我们,或者是能够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视频内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数据可能会受到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爱奇艺不打算在短期内派息,因此股东的投资回报将完全依赖于该公司美国存托凭证股价的上涨。

  爱奇艺面临着一些大的融资挑战

  爱奇艺面临的风险之一,是这家公司与Netflix一样,都需要投入巨资制作或购买原创内容,这在可预期的未来需要庞大的现金和技术投入。

  “制作高质量的原创内容成本巨大且耗费时间,它通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投资回报,”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称。

  与Netflix一样,爱奇艺高度依赖于算法、人工智能和用户数据选择第三方内容,并打造了庞大的视频库来满足不同用户的口味。招股说明书强调,爱奇艺与百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后者为其提供了技术、基础设施和财务支持。

  不过招股说明书还称:“我们没有经营独立上市公司的经验。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我们将面临强化的行政和合规性要求,可能会导致大量的成本。”

关键词阅读:爱奇艺 Snapchat IPO 招股说明书 营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