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顺差统计数字严重扭曲 iPhone就是证据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个推特狂人,经常用他的iPhone发推强调中国对美国3750亿美元的巨大贸易顺差,施压要中国缩小这一数字。可是,如果特朗普愿意多花一点时间来研究一下手里的苹果手机,他就会发现这一统计数据当中存在多大的扭曲。

  路透报道称,特朗普始终无法释怀的美中贸易不平衡,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各种家电和科技产品造成的,这也是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当中的最大部分。

  可是,苹果的iPhone正好能够说明,这种不平衡是因为美国进口了美国品牌的产品,而后者又使用了来自全球各地供应商的部件,只是最后在中国组装,再销往世界市场而已。

  下面来近距离观察一下iPhone X。IHS Markit估计,iPhone X智能手机的部件总成本大约是370.25美元。其中, 110美元流向了提供显示屏的韩国三星,44.45美元流向了提供存储芯片的日本东芝和韩国海力士。

  此外,还有来自中国台湾、美国和欧洲等地的供应商,也各自分取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最终,中国的富士康等承包商负责装配环节,他们的所得其实只相当于总体制造成本的3到6个百分点。

  然而,当前的贸易统计方法却将制造成本的绝大部分都计入了中国的出口数字,显然并不合理,这也意味着世界贸易组织等全球性机构有必要考虑采用新的计算方法,来准确反映价值到底是在哪里附加上去的了。

  事实上,单单iPhone这一种商品,就足以对贸易数字产生不小的影响了。

  根据Counterpoint和IHS Markit的数据,去年,苹果的iPhone美国市场出货量达到了6100万部,主要是iPhone 7和7 Plus,平均制造成本每部258美元。

  粗略计算,iPhone 7系列手机去年就造成了157亿美元的中美贸易逆差,相当于总量的大约4.4%。与此同时,在美国从中国进口的700亿美元手机和家电当中,苹果的这些产品也占据了大约22%的份额。

  美国智库机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的经济分析师吴(John Wu)指出:“就iPhone而言,中国只是最终的组装者,他们所贡献的价值只是来自劳动力,那些部件都与他们无关。”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指出,美国企业使用全球供应链在中国制造商品的这种模式就决定了,一旦贸易战打响,其他经济体也将处于交叉火力之下。

  “正是因为这一重要原因,美中贸易摩擦必然会造成‘间接损害’,尤其是针对其他亚洲经济体的损害。”他补充说,如果将这种附加价值模式纳入考虑,则去年的美中真实贸易逆差将只有2390亿美元,较之名义数字低了36%。

  至于苹果,已经对特朗普的担忧做出了反应,保证过要将一部分供应链移回美国。1月份,该公司宣布计划今年向美国供应商支付550亿美元。

  StrategyAnalytics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当中,苹果在美国卖出了3.73亿部iPhone,制造价值1010亿美元。

  再考虑到运费和更高的零售价格,iPhone对美国贸易赤字的“贡献”肯定还要比这大得多。

  不过,制造价值并没有计入知识产权价值,后者是由苹果在加州库比蒂诺总部的工程和设计团队附加上去的,同样,分销商们的利润也没有计算进去。

  比如iPhone X,制造成本大约是400美元,批发价格800美元,无补贴零售价格1200美元。

  iPhone的价值到底来自哪里?苹果的语音助手Siri是最清楚的了——哪怕它是在中国组装。如果你问Siri来自哪里,她会回答:“就像包装盒上写的那样……我是由苹果在加州设计出来的。”

  制造系统的复杂与微妙就注定了贸易战对于各方都会是一场痛苦的体验。

  周日,代表着美国一些最大企业的四十五家商会联名敦促总统不要对中国征收关税,警告说,这将对美国经济和消费者造成“明确损害”。

  周一,沃尔玛和耐克等大公司也发声表示担心,称贸易战将导致消费价格上涨。

  机构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估计,若是对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征收10%的关税,就将使得美国在未来十年损失掉1630亿美元的潜在经济增长,而25%的关税就意味着3320亿美元的损失。

  高路易表示,以及双方都会表现出一定的克制。他补充说,全无保留的贸易战“将在全球层面造成重大的经济破坏”。

关键词阅读:iPhone 贸易顺差 海力士 中美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