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加征关税清单中没有提到大豆

  在特朗普总统提议对中国制造的价值约600亿美元(约合3800亿元人民币)的产品征收关税几小时后,中国做出回击,宣布计划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产水果、猪肉、葡萄酒、无缝钢管和另外100多种商品征收关税。

  中国商务部在网上的一份声明中发出了上述威胁。声明称,拟采取的措施意在报复特朗普政府早前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关税的决定。但这个时间安排,似乎也是对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最新行动发出的警告。特朗普周四明确地把目标指向了更大范围内的中国产品。

  中国征收的关税将“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商务部一位没有具名的发言人在声明中说。“中方敦促美方尽快解决中方的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方的分歧,避免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

  按照中国计划采取的应对措施,首当其冲的是美国产的新鲜水果、坚果、葡萄酒、无缝钢管和另一些商品,它们将被加征15%的关税。

  如果北京觉得有必要,另一批美国产的商品将会被加征25%的关税,包括猪肉,这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中利润格外丰厚的部分。声明称,企业和其他各方必须在3月31日之前提交对征收报复性关税的意见。这意味着它们要到这个日期之后才生效。

  中国商务部称,中国还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法律行动”。

  但声明没有提到特朗普最新一轮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白宫周四称它们是对中国利用压力和恐吓获取美国技术和商业机密的惩罚。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列出可能被中国加征关税的128种产品的清单中没有提到大豆、智能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这就意味着,中国有可能针对特朗普的最新关税举措发起另一轮报复,或为双方为避免爆发贸易战而展开谈判奠定基础。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周四表示,对于大约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被征收关税,北京会进行报复。

  “我们不希望与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爆发贸易战,但我们并不怕战,”崔天凯在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报道中说。“如果有人试图强加给我们一场贸易战,我们会应战。我们会竭尽所能,捍卫合法利益。”

关键词阅读:关税 贸易战 中国钢铁 大豆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