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财报超预期但股价却未得到提振 因为什么?

  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高级财报分析师约翰·巴特斯(John Butters)称,对于美股上市公司来说,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而公司股价则因此上涨,这是它们在每个季度中的终极“游戏”。但在上个月,投资者却由于心事过重的缘故,使得上市公司未能真正因为业绩超出预期而受到“奖赏”。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就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美股上市公司而言,平均来说其股价在财报发布前两日到发布后两日之间交易中的累计涨幅为1.2%。但在第四季度财报季中,业绩超出预期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却平均下跌了0.2%。

  此前,市场在2017年第二季度也曾做出过类似的反应,当时业绩超出预期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平均下跌了0.3%。

  巴特斯在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已经公布了第四季度财报且业绩超出预期的美股上市公司中,过半公司的股价在上述时间段里有所下跌,平均跌幅达到了4%。

  他还补充道,在某些例子中,公司股价的跌幅显得很极端,有13家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却迎来了股价下跌两位数的结果。

  “这13家公司中的一个例子是Chipotle Mexican Grill(NYSE:CMG)。在2月6日收盘以后,Chipotle公布财报称其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34美元,相比之下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为1.32美元。但是,在2月2日到2月8日之间,这只股票的价格却累计下跌了14.6%(从311.64美元跌至266.01美元)。”巴特斯在报告中写道。

  虽然这看起来就像是市场对业绩超出预期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惩罚”,但并非由于公司自己作出的2018年第一季度或全年前瞻指导或分析师修改了业绩展望。

  “股价平均下跌很可能是由于市场在1月份中的估值处于较高水平,以及股市随后在2月初有所下跌。”巴特斯在报告中写道。

  据FactSet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在2月底见顶,触及2872.87点的高点,12个月平均预期市盈率达到了18.3倍,远高于其10年平均值和20年平均值。

  巴特斯称,尽管第四季度业绩超出预期的美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很多,而且业绩超预期的规模也很大,但“市场可能不愿推动其估值进一步上升”。

  在遭遇卖盘之后,标普500指数已经收回了回调时期跌幅的三分之二以上,从而推动市盈率达到了17倍,仍旧高于长期平均值。

  巴特斯的主要观点是,较高的估值已经使得市场更加难以在短期内对稳健的基本面作出奖励,现在股价的推动力是市场情绪,而市场情绪可能会与基本面相符,但也可能不会。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上市公司 股价下跌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