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鲍威尔暗示美国或应“脱虚向实”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符合预期。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0,美联储(FED)发布3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加息25BP,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1.25%-1.50%上调至1.50%-1.75%,符合市场预期。

  议息会议传递三个信号:经济乐观、渐进加息、担忧贸易政策和金融资产价格。

  经济前景乐观。FED将2018~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修正至2.7%(前值2.5%)、2.4%(前值2.1%)及2.0%(与前值持平);将2018~2020年失业率预期分别调降至3.8%(前值3.9%)、3.6%(前值3.9%)及3.6%(前值4.0%);维持年内PCE及核心PCE分别为1.9%的判断。

  继续渐进加息。点阵图显示多数联储官员支持2018年加息3次、2019年加息3次、2020年加息2次。此外,在声明中维持今年中性利率2.1%预期不变,表明FED仍处于渐进加息阶段、激进加息概率仍低。

  担忧特朗普贸易政策及金融资产价格。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参加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称FED对特朗普贸易政策和金融资产价格感到担忧。议息会议当日,大宗商品大涨、美元收跌、美股小幅收跌、短端美债收益率略降,市场走势基本反映了FED释放的所有信号。

  我们维持三点预判:经济转向“过热”;难激进加息;资金“脱虚向实”。

  维持2018年美国经济由“复苏”转向“过热”的预判。尽管FED在声明中提到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较去年四季度的强劲增速略显温和,但或与美国一季度的弱季节性有关。整体而言,FED经济展望偏向乐观,我们维持今年美国由“复苏”转向“过热”的预判。

  维持FED难现激进加息的预判。我们曾指出原油价格和输入型通胀有望大幅推升美国CPI同比,但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是核心PCE,后者对能源价格及输入型通胀敏感度极低。因此FED大概率不会激进加息。

  维持资金“脱虚向实”的预判。我们在报告《美国:资产估值拐点与经济拐点探讨》中指出:美股长期估值红利暂时消失,其上行斜率将受显著约束。相反,剔除季节性来看,2018年美国房地产加速补库存和企业增加资本开支仍为大概率,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房价和企业利润增速极有可能超过美股表现,美国经济或暂时进入“脱虚向实”阶段。而鲍威尔也特别强调“对金融资产价格感到担忧,但房地产不在此范畴”,基本佐证了我们的观点。

  正文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符合预期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0,美联储(FED)发布3月议息会议声明,宣布加息25BP,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1.25%-1.50%上调至1.50%-1.75%,符合市场预期。

  

  议息会议传递三个信号:经济乐观、渐进加息、担忧贸易政策和金融资产价格

  经济前景乐观:FED上调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下调失业率预期

  与2017年12月的经济展望相比,美联储上调了经济及通胀预期,同时下调了失业率预期。FED将2018~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修正至2.7%(前值2.5%)、2.4%(前值2.1%)及2.0%(与前值持平);将2018~2020年失业率预期分别调降至3.8%(前值3.9%)、3.6%(前值3.9%)及3.6%(前值4.0%);维持年内PCE及核心PCE分别为1.9%的判断,但上调了2020年的PCE预期和2019~2020年的核心PCE预期。

  

  继续渐进加息,激进加息概率仍低

  点阵图反映了美联储具有投票权官员各自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预判。2018年3月点阵图给出的今年底美国联邦利率中枢为2.25%,表明多数官员支持2018年加息3次。联储官员对于2019~2020年的加息次数预判则分别为3次和2次。此外,在经济展望中美联储维持今年中性利率2.1%预期不变,表明美国仍处于渐进加息阶段、激进加息概率仍低。

  

  担忧特朗普贸易政策及金融资产价格

  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首次参加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称FED对特朗普贸易政策和金融资产价格感到担忧。议息会议当日,大宗商品大涨、美元收跌、美股小幅收跌、短端美债收益率略降,市场走势基本反映了FED释放的所有信号。

  

  

  我们维持三点预判:经济转向“过热”;难激进加息;资金“脱虚向实”

  维持2018年美国经济由“复苏”转向“过热”的预判

  FED在声明中提到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较去年四季度的强劲增速略显温和,但我们曾在报告《海外市场:如果不再避险,将演绎什么主题?》(2017年4月29日)中指出,从环比折年率看,多数年份的一季度美国经济都存在弱季节性,如图6所示。因此,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增速的变化或为季节性因素。结合经济展望来看,FED对美国经济前景偏向乐观,我们也维持年度展望观点(《2018年海外经济:复苏走向过热》)2018年美国经济将由“复苏”转向“过热”。

  

  维持FED难现激进加息的预判

  我们曾指出原油价格和输入型通胀有望大幅推升美国CPI同比,但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是核心PCE,如表1所示后者对能源价格及输入型通胀敏感度极低。因此FED大概率不会激进加息。

  

  

  维持资金“脱虚向实”的预判

  我们在报告《美国:资产估值拐点与经济拐点探讨》中指出:美股长期估值红利暂时消失,其上行斜率将受显著约束,美股已过表现最好阶段。相反,剔除季节性来看,2018年美国房地产加速补库存和企业增加资本开支仍为大概率,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房价和企业利润增速极有可能超过美股表现,美国经济或暂时进入“脱虚向实”阶段。而鲍威尔也在新闻发布会上特别强调“对金融资产价格感到担忧,但房地产不在此范畴”,基本佐证了我们的观点。

  

  

  风险提示:

  美国贸易政策、财政政策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