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 并调高未来几年利率预期

  金融界美股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次主持的政策会议决定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以经济前景改善为由预计2019年和2020年的加息路径将更为陡峭。不过决策者维持今年累计加息三次的预期不变。

  “经济前景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加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周三在华盛顿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官员们重申了之前的措辞,即他们预计“货币政策立场将进一步渐进调整”。

  未来几年加息路径的上调暗示美联储决策者决定不理会第一季度的一些疲软经济数据,并认为去年12月共和党人通过的减税政策将提振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鉴于专家们预期美国经济增长更为强劲且劳动力市场更为紧俏,投资者正寻找央行可能以更快速度加息的蛛丝马迹,金融条件自1月末以来有所收紧。

  此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调高至1.5%-1.75%区间的投票结果是一致的8-0。

  最新季度预测显示,政策制定者对2018年基准利率的展望存在分歧。七位决策者预计今年至少进行四次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是合适之举,而八位预期应该加息三次或更少。

  美国央行官员的预测中值显示,到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在2.9%,这意味着明年将有三次加息,而去年12月预测时则认为2019年将加息两次。根据预测中值,他们预计2020年底的基准利率为3.4%,也高于12月份时的3.1%。

  通货膨胀升温

  声明措辞中的另一处变动是,美联储认为通胀率按年来看“未来几个月料将上行”,而在1月声明中称“今年会上行”。联邦公开市委员会称,物价涨幅预计在中期内稳定在美联储的2%目标左右。

  央行最青睐的物价指标显示,1月份物价同比涨幅是1.7%,官员们预计2019年将上升至2%,并在次年达到2.1%。决策者还认为,扣除食品和能源的通胀率料在2019年和2020年从去年12月时预计的2%上升至2.1%。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近几个月来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一直徘徊在低位”。声明说,家庭支出和商业投资相比第四季的强劲水平“有所放缓”。

  声明还重复了之前的语言,即“经济前景所面临的短期风险似乎基本平衡”。

  供应和需求

  美联储的目标是在劳动力市场紧俏的情况下保持经济的供需平衡,同时不必迅速提高利率,以免导致经济停滞。

  自决策者上次预测以来,他们不得不将特朗普签署的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纳入考虑。

  今年经济增长的预估中值从12月份的2.5%上调至2.7%,表明决策者对美国消费者的信心;尽管近期零售销售数据疲软已经推低第一季GDP的追踪预估。2019年增速预估由2.1%上调至2.4%。

  委员会对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率的预测不变,为1.8%,表明政策制定者对减税影响经济增长的能力仍持怀疑态度。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中值预测也维持不变在2%。

  尽管美国失业率为4.1%,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但工资增长依然保持温和,通胀率在过去五年大部分时间低于美联储的目标。

  长期联邦基金利率的中值预测从12月份的2.8%上升至2.9%。自2012年1月开始发布该数据以来,美联储逐渐调低了对长期中性联邦基金利率的估计。

  长期可持续失业率的估计也有所下降,从12月份时的4.6%降至4.5%。

关键词阅读:加息 基准利率 美联储主席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